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南有嘉禾(5)(古风兄弟)

5. 正统


王昙生在高门世族之中,他自小长大,不论是在洛阳,亦或是后来南渡建康,身边永远是众人。尤其是宰相王兑门前,又何尝有过车少马稀的时刻。人一多,自然千夫诺诺,百舸争流,你来我往,又永远是没有停歇的热闹。直到王昙端起酒觞,周围的笑声、人声,仍然嘈杂一如深林中丛起的长啸,却并没有一个人真正在乎他做了什么。



他倏忽间明白了众人间还有众人,热闹中才生出冷漠。王昙倾出温酒,轻轻沾了沾唇,鼻端的酒气一触即散,轻柔至极。他有些放下心来,想到那些名士宴饮时的场面,仰首直脖,硬是吞下了半觞残酒。



好像一股温水从喉中滚过,暖暖热热的,又有些细细的、刺辣辣的痒。王昙呆呆地在原地坐了一会儿,并没有感觉到什么醉意,只是听到风吹竹叶的声音,忽然觉得十分悦耳,周围人群或笑或跳,或舞剑,或投壶,或作文赋,也热闹得很可爱。他刷的一下站起身来,摇摇晃晃地往竹林外走去,中途嘭的一下撞到竹竿上,脑袋一下子又疼又晕,顿时很委屈,用力地往竹子上推了一把,骂它:



“你做什么呀,走开!”



走出竹林,俯仰天地可见,漫天白云依稀可以伸手触到。王昙笑嘻嘻的,举手向天一握,霎时轰然一声,全身都滚热起来,他只觉得自己捉住了太阳。



太阳好不听话,他想往前走,它偏偏扯着他晃来晃去,又很沉重,压得他双腿酸软,只好丢掉。丢掉太阳,一片高高的阴影摇晃着压下来,他实在走不动了,索性倾身倒卧,翻着身子把两边脸颊贴到凉冰冰的地板上。又一翻身,看到一旁高高的一家屏风,绢布糊成屏门,上面泼墨的山水,不由嘿然发笑,山环水绕间,王昙摇摇晃晃地睡去了。



梦中听到身旁有人声,其中一两人在啜泣,另一人说:



“殿下果然要与我谈论什么正统?岂不闻当年嵇中散,只因忠魏,娶了我谯国曹氏的族亲,而为文皇帝所诛。其子嵇侍中,不照样为救殿下的父亲拼死吗?如今满朝皆知嵇侍中血,其父泉下有知,难道会责怪嵇侍中北面事敌么?而今中原失陷,山河沦落,士庶流亡,可是请殿下北望洛京,先汉献帝封陵不过百年!值此乱世,礼崩乐坏,鸟散投林,哪里还有什么正统呢?我们不过各为其主。”



她话音方落,室中久久静寂。王昙在地板上打了个滚,滚到屏风前,伸手往屏风上一推,屏风不动,他嘻嘻笑了一声,又重重一推。



怦然一声,屏风正巧砸在了外室居主位的公主头上,临海公主这一日不知经历了多少起落,本就委屈不尽,好像终于找到发泄口一样,捂住脸呜呜地啼哭起来。桓道才连忙抢上前去,搀扶着公主回房上药。王昙看到头顶低矮的房梁,这才想起此处本是竹林外一处幽僻的木屋,心中还在迷茫,曹抒自外蹙眉问道:



“你怎么在这里?”



其时他伸着手脚躺在地上,鬓发松颓,衣袍凌乱,面孔红而复白,眼中水光潋滟,似蒙云雾一般。半晌才记得坐起来,脑袋昏昏地叫人:



“阿母,阿姊,阿兄。”



王嘉冷声喝问道,“找了你一晚上,你跑到哪里去了?”



王昙也很委屈,“我哪里都没有去呀?”



曹抒摆摆手,“罢了,阿奴过来,阿母带你去沐浴。”



他听到“沐浴”二字,顿时心生抗拒,但是母亲发话,他不得不磨磨蹭蹭地跟出房门,被曹抒交给奴婢摆布。王道茂等他二人的脚步声远去,才问一旁的王嘉:



“大郎, 你告诉我,阿奴究竟是怎么了?你想想你当年,我夫家也有子弟,在这个年纪,早已骑马射御,修习六艺,他怎能孱弱至此啊?”



王嘉双眉紧锁,良久才长叹一声,将当年之事,删繁就简,徐徐道来。王道茂听闻他们一路辗转几城,已无限动容,待听到他们渡江的经历,更是沉默许久,才慢慢地说道:



“若我是你,就提刀进贼阵中,一人一命,拼死杀贼罢了。纵然断宗绝支,尚不失浩然正气。你枉自习武十八年,光说不做,算什么英雄本事。”



王嘉面露赧色,长跪而起。王道茂屈膝仰面而坐,声音未尽已出哽咽:



“我琅琊王氏,本是山东望族,累代高门,我固知那是吃人屠城的胡兵,可是世上谁无恐惧?伯父身率甲兵二百,城破将降之时,竟然先于百姓而逃,这样的事情传出去,岂不是叫天下人耻笑吗?”



她双手颤抖,忽然心头凄凉之至,热泪涛涛滚下:



“我分明又知道,衣冠南渡,仓皇逃窜者又岂止我一家。我听闻益州城破,蜀人奔走呼号,哭的还是当年诸葛武侯的姓名。我枉食肉糜二十载,我夫扶乩请神,犹事五斗,而我连至亲之人都无法保护,在这个世上,又还能怎么样呢?不过苟活而已。”











评论(5)

热度(1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