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南有嘉禾(6)(古风兄弟)

6. 血亲


王昙走出母亲的院子不到五步,就伸手拆散了头顶束起的总角。曹抒替他束发总是束得太紧,他之前经常默默忍受,今日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感到血亲母命都不足以成为羁绊。披下长发,只觉得胸怀畅达,块垒尽消,长风徐徐吹来,霎时间竟有些明白那些在席前高歌长啸之人的心境。



只是他没有来得及长啸。王昙拖着两只木屐,一路啪嗒啪嗒地走回房间,临进门时也懒得脱去鞋履,反正地板踩脏了也有别人去操心。王昙刷拉一下推开板门,日光盈满斗室,白雾渺袅,王嘉坐在他的案前,咯噔一声,将一尊青釉双耳香炉轻轻合了起来。



王昙脚下的鞋履好像突然变成了铜铁铸的,拖着他钉在地上。他不知缘何有些心虚,站在门口讪讪地笑,“阿兄今日怎么没有去朝请呀?”



王嘉道,“今日休沐,况且已经是下午了。”



“那,那很好呀,”王昙看着长兄,满脸无辜地说道,“阿兄,那我们一起去南郊踏青吧。”



“出门是有些晚了,”王嘉双手抵膝,直身站立起来,“幸而与你算账还不算晚。”说着,就绕过桌案,慢慢走向门前。



下啊上。



王昙犹自哭了很久,才平息下来,慢吞吞地从席上直起身子,踧踖含糊许久,终于低声问道:



“阿兄很生气时,会不会也不疼我了呀?就像,就像……”



王嘉双眉紧锁,暗暗想着要去好好问问昨日宴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伸出手将王昙耳畔汗湿的长发拂到耳后,淡声说道,“你仔细想想,这话你该不该来问我。”



王昙双颊滚热,抬起头怯生生地往长兄面上觑了一眼,见他虽然面孔肃然,却也全然不是他想象的冷淡厌恶之色,顿时心中一松,又紧跟着无比的酸楚,呜咽一声,一头扑进了王嘉的怀里。王嘉慢慢地拍了拍他的脊背。王嘉心中隐隐地有些忧虑,他们来到建康已经六年有余,幼弟分明在渐渐好转,难道果真只是因为一盘鱼脍,就复发到这个地步?



王昙身上很热,渐渐地在长兄怀里平静下来,他或许自己都记不清楚,只记得当年王嘉抱着他泅上江北,又一路抱着他跋涉。他们在大江北岸的经历,王嘉连对至亲都没有说过。他其实不太记得那不知多少日夜的跋涉,惊惶中涂遍头脸的泥水,和从瘦干的尸骨上扒下的旧衣。但是他还记得幼弟蜷在自己的怀里,不断地发抖,身体一日一日地冷下去,可是他却一直没有哭闹,乖巧轻盈得像是寄居在人间的游魂。



彼时他已经接连数日,靠着腐尸上的虫卵与泥坑中的污水谋生,路上偶然碰见的饥民瘦削如豺狼,双眼在黑暗中洞射出幽幽绿光。幼弟的身体越来越小,越来越轻,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样下定决心,但有时,他看到右手手腕上的咬痕,他仍能想起幼弟躺在他的怀中,紧紧贴着他的右臂,久已苍白的面颊上一点一点地浮起血色。血液在他们之间流淌。他们本是同亲同胞,血脉相连的血亲。












评论(23)

热度(1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