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简评《漫兴》其二

点梗柳絮下江南前和师父的高深交流。

孤帆:

简评《漫兴》2


漫兴谓何?率意为文,并不刻意求工,正是这样的真实创造了这样值得回味的文字。


颠狂柳絮随风去,轻薄桃花逐水流。


前日群中偶然提起《漫兴》,脑海里瞬间闪过那些或柔情或宏大或新奇的剧情,闪过苏柳絮,闪过大师姐,闪过明月清风、近水遥山的身影。一切都那么清晰,历历在目。又勾起我对漫兴那遥远的怀念,于是重读漫兴,常读常新的漫兴。却发现上一次给漫兴写长评已经是两年半以前了,当真是时光飞逝。


 对于柳絮而言,无论有没有沈清风给予的造化,她凭她的智慧,容貌,与胆识都能奋斗出一番事业来,一如番外《齐姬》中描写的那样。只是那条路无疑是艰辛而屈辱的,她把羞耻之心咽在肚子里,承欢婉转于一个又一个权贵的身下,无论是男是女,只要能帮她成事即可。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承欢于曲近水床畔,百般筹谋算无遗策的苏柳絮,与那个弄巧成拙,自作聪明,错将徒婿认泰山的苏柳絮(我推测彼时的柳絮和出关之后的柳絮年纪相仿)仿佛判若两人,更别提之后语出不善、雷劈渣爹的苏柳絮,别提那个与谢遥山欢好时稚嫩且略有笨拙的柳絮。可她们实在是同一人,那么像,又那么不像,多了隐忍、隐痛与不择手段,少了光风霁月,少了鲁莽也少了真诚。没有无缘无故的老谋深算,彼时的柳絮必定是经历了更多的龃龉,面对了更多的黑暗,以至于面对渣爹都能火气不再那么大。


我于是更加理解了为何在柳絮得知师傅大限将至时的痛苦,为何无法理所当然地认为沈清风与她并没有相处多少时间,不过是个有善心的长辈。实乃因为沈清风于她确实恩重于山。沈清风给了她堂堂正正做人的机会,给了她不必屈于人下的法门,给了她家和港湾,给了她底气和冒险随心的资本。于是才有了那个离家出走,自信拥有秦王之能,怀抱鸿鹄之志,不愿做受宠的幼徒,而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想凭借自己的能力赢得尊重与认可的柳絮。那该是何等奢侈的一件事啊。


也正是从“早知如此,哪怕当年一身修为废尽,她也绝不出走,绝不下江南。”这种看起来就不像是柳絮能所为之事看到了柳絮对师傅的那份至诚至深的感情。她想追求的大道,理想,抱负,历练实则源于沈清风啊!这些失去了都可以再来,她还年轻,可师父却已年迈……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伤渐渐浮上心头。


至于后文柳絮欲使师傅转修长生道一事则符合柳絮一贯逆天改命的行事风格。也正是在这里,我被师傅的决绝所震撼到。正如柳絮劝师姐所说的那样,师傅过于迅速的衰老实则有不少她们的责任。明明路遇殷思南的时候师傅的头发还乌黑如漆,正当壮年。只五百年就鬓间华发丛生,当真是朝如青丝暮成雪。我知道师傅为何不愿,她那么高傲,光风霁月的一个人如何愿意放弃一身修为行此小道,她那样坦然豁达的一个人何惧死亡,只余牵挂。我也知道柳絮为何那么执着,因为后悔,因为愧疚,因为感恩,因为孺慕,因为敬爱,因为不舍。我更知道为什么大师姐终究是犹豫了,终究是败露了,她更懂师傅的心,她不愿违逆。她正直磊落,不愿欺瞒也不会表演。可我的私心却同柳絮一致,我想让师傅活下来。也许自私,可这是我四海八荒,阅文无数中最喜欢的师傅啊!我不禁想象,如果,如果师姐成功瞒了下来,如果师傅不愿意对长徒过于残忍,如果她真的能转修长生道,那该是怎样的光景啊。师傅自燃寿元对柳絮而言何其残忍,对我等师傅的死忠粉而言又是何其沉痛。师傅用这样决绝的方式教导柳絮,实在是刻骨铭心。


以营救小姑娘为乐事的师傅,选择收下苏柳絮而非别的什么人,想来是有许多考虑,一定不止是因为想为七绝找一个管理者。私以为可能是师傅从柳絮身上看到了自己,她们都是逆天而行的人,实则是一路人,她不愿让柳絮再重蹈覆辙。师傅是神秘的,她有1000年的往事不为人知。因此我也不便再向上次一样给师傅定性。一千个人心中许是有一千个沈清风的。我还想看那“泼天一顿痛打”想看师傅解开柳絮的心结(啊我好贪心)。漫兴是永远的白月光啊!


明月清风,近水遥山,真是仙风道骨的四个名字。沈清风是白月光,段明月是真君子,曲近水是真小人,谢遥山是好炮友。


最后再次感谢三羊老师  @潒漾鸯 ,2个长评加起来应该够凑一篇番外了!


2022-7-25君龄书



评论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