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南有嘉禾(1)(古风兄弟)

古风,长兄幼弟,架空,背景不严格仿两晋。


———————


1. 相府


午后刚下过一场雨,城外犹飘着雨丝,数架涂油饰漆的宝车前,灯火穿透水雾,照出牛背上一片莹亮的水珠。乌衣巷口早已被车塞满了,寸步不能通行,王嘉只好将马弃在巷口,自己顶着雨向府内走去。王府宾客盈门,而其实堂内早已开席,笙管幽幽的吹奏声在细雨中飘飞出来。



这时正是稻熟果肥,鲈鱼欲上的时节。建康城东望大江,终年潮湿多雨,连出产的鲈鱼也格外鲜活肥美。只是王嘉生在洛阳,他并不喜欢终年笼罩南都的雨云,和风中浥浥的水汽。



堂中炭火烧得很旺,酒过三巡,众人额上依稀都见了汗。王兑有了些酒,见到长子进门,激动地从坐席上长跪起来,还不及问,王嘉就躬身揖道:



“阿父,伯父讲公主有疾,他作外子的,不便来。”



王兑固知此话不过托辞,却也毫不在乎,只是一连地问,“大郎快坐,外面雨没有停,你淋到了没有?冷不冷,换过衣裳没有?”



众宾客本是为丞相贺寿,见状自然无数谦孝恭俭的溢美之词都向王嘉飞来。王兑平素谦和谨慎,惟爱膝下长子,连推辞都有些敷衍,又恐怕王嘉不爱多听这些谀词,一眼看到幼子同样列席在下,垂着眼睛,也不说话,瘦得有些伶仃之相,就顺势指向幼子笑道:



“诸君只知我大郎,不见小儿阿奴,今年不过十二,已能通诵《春秋》、《论语》。”



王昙本在宴上神游,闻言只是抬起眼来,默默的连一句答话也无。王兑浑然不觉,笑容满面地叫幼子与自己同席,又将案上的一碟鲈鱼脍递给他吃。王嘉顿时长跪而起,正要开口。王昙撩起眼皮将那鱼肉一瞥,提箸就送到嘴中,尚未及咀嚼,胃里一阵翻江倒海,蜷起身子,就把一晚上吃的东西都吐在了王兑的案上。



连乐女也静了一静。



王昙直起身,拿帕子揩了揩嘴。王嘉连忙解释,“阿父,阿弟有肠疾,不能吃鱼。”



众人不知领会了什么,你一言我一语,呵呵的干笑声连成一片。王兑只好指着幼子恨恨地叹,“你这孩子,分明不能吃鱼,为什么不说呢?”



王昙垂着头不说话。王嘉上去扳着肩说,“我带他下去换衣裳。”



他被长兄连推带抱地领出了中堂,深入府中,天地间霎时安静下来,雨已经停了,惟有檐上的积水还一滴一滴地敲进廊下的水洼中。王昙被王嘉推着,走得很快,显然不是朝他自己院落那边走。王昙不想到长兄房里去,却也明知挣扎无益,王嘉加冠已有数年,出仕便任东宫侍讲,满朝皆知他色养事亲,文才武功无一不佳,是武冈侯世子、王氏麒麟儿,与偏僻乖张的他是大相径庭。王昙很不喜欢疾走,被催了一路,还没进门,就扯开衣带,发脾气把脏污的外袍丢在门前,一溜烟跑去找王嘉的衣箱翻衣裳穿。



王嘉被他气得只想发笑,坐在外面等了足半炷香,王昙才拖着他的一件织锦披风,逶迤地走出来,在席上将衣裳一甩,屈膝坐下,又不说话。房中的烛火点得很亮,角落里的炭盆也荧然闪着火色,王昙低头静静地坐着,一下一下地咬着嘴唇,脖颈两颊上红云连片。王嘉定定地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忽然离席起身,一把把幼弟拉到怀中,伸手抚摸他的脸颊前额:



“是不是发热了?有没有难受?”



王昙在他怀里挣了两下,忽然觉得声噎气堵,心底也闷闷地刺痛起来,他这时才觉得有点愧疚,又或许确实闹得太过,他只好摇头。王嘉又摸他胸前双手,也是一片暖热,这才确认他不过是穿得太多,炭盆又点得太旺,终于叹道,“阿父之前分明是有心夸你,你何必那样给他摆脸色?”



王昙冷笑,“我哪里会背什么《春秋》?”



“是谁旬日前还跟我炫耀——”



“谁要你告诉他了?!”王昙几乎尖叫起来,又在王嘉怀里狠狠地挣了一下。王嘉两臂一紧,脸色顿时冷下来,王昙虽未抬头,也知道自己失态,又不愿意低头服软,于是折中而行,握着长兄的手在自己脸颊上蹭了一蹭。王嘉摸了摸他的头,却已全然是质问的语气:



“你是不是故意吐在阿父席上?”



王昙低声道,“什么叫我是故意,是我不能吃鱼,他偏偏拿鱼给我吃。”



“你记得阿父的喜好吗?就非得他记得你的?”



王昙被他问得无言相辩,半晌,才委委屈屈地小声接了一句:



“……阿兄就记得。”



“那我今日盼你也记得。”王嘉向幼弟肩上一拍,王昙转过眼睛一看,才看到灯前跪着一个童子,低眉顺眼的,捧着一柄戒尺,高高地举起来。



他刷的一下从长兄怀里弹了出来。













评论(19)

热度(462)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