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南梁食纪(8)(古风师徒)


(四)空心豆沙麻圆


藕是一道很时令的菜,或者说,天地四时,所有乘地气生长的鱼禽果蔬,都有它独特的时节。南梁国的藕分春秋两季,而藕性不坚,生长得愈久,质地就愈为软、糯、粉、面。


连升藕固然是尚食局考核的常用菜,然而今年考核提前,面藕不到日子,进上的只有脆藕。做连升藕,用脆藕本身是无妨的,只是刀工为难。藕节圆而多孔,倘或横过来切片,那脆面当然不影响什么,但是连升藕需要切直刀条,大洞小洞的藕,切得像萝卜一样方方正正。脆藕竖切易裂,这一下子显露出刀工的参差。苹果梨曾经是被排挤的,什么难切的胡萝卜、发痒的山药、小香芋,都丢给她们,这一次却因祸得福,拔出头筹中的头筹。


布满圆洞的莲藕,十二个小姑娘,有惊无险地,从黑黝黝的藕洞中筛出来。听说秀女面圣时有人失仪,被处置得很惨。流言风一样地刮过去,散入尚食局飘袅的炊烟。十二个留下的小宫女,中秋宴后再筛六个,不知是谁把大宴的内容透露出来——听说是道炸菜。


甘苹果五月初转到乙字房,是临时避事,按轮转的顺序,她六月却还应该跟着唐司膳。这时小白梨也从红案那边转来了,两人都很雀跃,小白梨说,“又可以和你一起啦!”甘苹果说,“我还可以接着学白案!”


小宫女进尚食局,一共只学六个月就要分高下,那自然是越专注越容易出彩。


两个人简直南辕北辙。小白梨大怒,整整一个时辰没有和甘苹果说话。


在红案上打下手,是剥皮切菜,换到唐司膳手下,一个是熬油烧火,另外就是学揉面。做各样的点心、面食,和面的方子都大同小异,偏偏细处却不一样——正是这种情况最容易出错。天气从最盛的暑日松懈下来,每天日头反而亮得愈发长了。六月将近,一连几天,甘苹果每天早上起来洗板油的时候,天边都蒙蒙的亮着,像一种反照的辉煌。


小鲤鱼和面时经常挨打,当时自然不敢发出什么声音,晚上回房里抱着腿委屈得哭:“三斤面添两勺盐,一斤面为什么是大半勺的盐?为什么不是一勺盐呜呜呜呜,教的时候是三斤面,为什么学的时候就变作一斤面?这谁能算的清楚呜呜呜呜呜呜……”


甘苹果仰着头,枕着手臂慢慢地说:


“我现在仍然觉得小杜鹃分去的差使是好的,离贵人近,或许可以读一点书,也不至于算不清米面。”小白梨盘腿坐在一边,用从灶上偷出来一块生面捏小面人儿,闻言就嘲笑她,“我们哪里有那个福气,不在灶下打杂,去哪里污人家娘娘们的眼睛,就我们长得这个样子啊——”拿竹签在面人脸上戳出很夸张的五官,放在苹果眼前晃荡。甘苹果看着那面人鼻歪眼斜,一下子被逗笑了,又翻身起来和小白梨打闹:


“哪里有这么丑嘛——”“就有就有!”连房外面打着锣熄灯,小白梨刷拉一下把小面人儿藏进被子里,第二天起床,面人儿已经变成了面饼。


昨天下雨,雨后厨房格外得闷,不止小孩子们,年纪大一点的女史也都犯困,晃晃悠悠地煮水熬油。唐司膳来了之后,众人抖擞一些,毕竟无法坚持。吃过早饭后,唐司膳便拎起一根用旧的鱼肚实木擀杖,在几处房间梭巡。小芸豆之前被唐司膳打惨了,看见人也发怯,偏偏唐司膳还留在她这一列不走,她一边洗着面筋,一边忍不住往姑姑背后看。


唐司膳早就察觉,只是觉得好笑,便不动声色地慢悠悠地走过去,小芸豆连忙低下头,专心地像要痛饮面浆。唐司膳随手拿鱼肚擀杖往小芸豆腰上一戳,小芸豆“啊”的一声,猛地想起不能出声,浑身一个激灵,憋得一张脸都通红了。唐司膳哼哼地冷笑道:“做事不专心,是打量我比你们颜姑姑脾气好啊。”


小芸豆拼命的摇头,唐司膳将四下一看,发现众人大多数仍是发困,心中颇是无奈,一挥手招呼六个小孩子:


“行了,魂儿也不知道飞哪里去了,都操心考核,今天姑姑给你们露一手。”捋起袖子,大马金刀地吩咐宗白起炉烧油,上最大号的大锅,炸麻圆。





评论(9)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