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F/F】沧浪水(1)(古风百合)

我又回来写ff了!还是古风情侣,甜甜小短篇~


———————

沧浪水

她想,在遇到华君以前,她向来是懵懂的。


如昆明这样的小城,哪怕隆冬也不会太冷,如同元宵节的灯会,丽人如织,都不穿斗篷。华君是穿了斗篷的,大红色,在朦胧的夜幕中,明艳得像火。她一路都看她,怀着一种昭然的雀跃,这实在是不显眼的,因为灯市上的男女也都在看,来来往往的,比看灯的人还多。


这时华君在一条河边歇脚,养娘站在前面,挡住四面八方的视线,其实那时很黑,她不站在灯下,旁人也看不清楚。养娘倾着身子,似乎说了什么好笑的事情,华君就笑起来,掩着面,绿松松的发髻溶在夜色中。


“嗳,我们姑娘找你呢。”


她唬了一跳,养娘很卖力地把她从树后推搡出来。她有些忸怩,华君却向她招手,她第一次这么近地看她,却有些近乡情怯,又讷讷地,只见到华君颈上的璎珞,与领口斗篷的系带,打出一个小小的结。


“你怎么一路跟着我们呀?”


“我……我只是为姐姐的美艳所迷,不忍离去。”


养娘看着她,似乎是在诧异,此人竟不知羞。华君也看,却款款地说道,“难为妹妹,如此深情。”


养娘掩着嘴笑,华君牵着她坐下,她顺势席地坐在草地上,就招得华君也笑起来,她慢慢地抚摸着她的鬓角,问她的名字。她比出三根手指,“我排行第三,姓胡,家里人都叫我三娘。”


华君在城中是很有名的,都知道她姓沈,住的地方就叫作沈园。沈老爷原本是江南巨富沈万三的后代,传到这一辈上,只养了一个女儿,分家出去的几个兄弟虎视眈眈,等着他咽气。但因此华君是很受宠的,沈老爷由着她闲游、由着她读书、由着她选婿。养娘在姑娘身边极有头脸,因撺掇着三娘同游,华君捏住她比出的三根手指,却笑,“我脚上已经酸得很了,你们倒是健步。”


三娘在地下携着手,“姐姐看哪只灯?我去讨来。”


华君只是笑,三娘遥遥地给她指了好几个,华君捏着她的手,三娘没有染蔻丹,手指骨细细的,软得过分。养娘禁不住说,“姑娘跟我们姑娘回院里看灯罢?”


三娘却踯躅。养娘关切地,“是怕家里人担心么?”三娘摇头,“我家里没有人。”养娘“呀”地一惊,正要说什么,却被华君制止住。华君又摸了摸她额前留头的软发,只说,“要来。”


她还没有答应,华君业已经站起身子,背影袅袅地行远,在人群中转进街市。街角灯铺上斜挂着招牌的美人灯,竹扎的灯骨在顶上高高地叉向八方。三娘这才发现脚边有一只花梨藤心的方杌,她忘记将坐席带回去了。




三娘攀上沈家的墙垣时,华君正在花园里打立秋千,养娘替她借力,旁边还围着四五个眼生的小丫头子,有两人站得远,在偷偷地斗草,看见了她,连忙传递着呼唤。华君很急,要拿梯子,又要叫人开花园的角门。三娘倾身一跃,园中的惊叫声还没有止歇,她已经轻灵地滚在了草席上。


“是那个三娘!”


“哪个三娘?……唔,就是她么?”


“就是她呀!”


“你怎么一去就是几月,邀你来,也不见来,我们姑姑想你想得,身上也不好了,今日才打起精神,不想果然来了……”这是嗔怪她的养娘。三娘与养娘笑闹,华君立在秋千架下,定定地看着她,等她走近了,才露出笑意。三娘低声说:


“你也不问问我是哪里的人?”


华君果然问,“你是哪里的人?”


“我是城西村上的。”


“……唔,是城西的。”


“你也不问问我为什么不来?”


“你为什么不来?”


“我,我家里贫穷,怕你们笑话我。”


“秋儿拿了我的裙子,你要不要穿我的裙子?”


“欸?……欸?”


三娘推脱不过,已被养娘拉在地上,任由华君环着腰给她系上一条紫妆花的锦裙,她上身没有穿袄,还是粗布的短打,穿这么好的缎子,很有些不自在。华君却很满意,又伸手捻她腮边的额发,奇道,“也不见长。”


三娘支支吾吾地,“我在家里,梳髻也不方便,就把前面的头发自己剪了。”


华君笑,“真是胡闹。”


还有一千多字,下拉到底。






评论(19)

热度(29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