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写给🐑🐑🐑太太的评~

思语:

写给羊羊羊太太@潒漾鸯


先声明:我真的是爱上了太太的文章!上头了!期末周高数秃头的时候居然花了几个小时看完了!!!真的太棒了。


说实话从前我极少看ff,但是我现在迷上了!!这也太棒了!


以下长篇逼逼叨叨预警!⚠️


 


开篇楔子就把我吸引住了,“除了名字其他都很完美”这样的描述用在“仙凡四绝”身上让我挺惊讶的,毕竟我第一眼看成了“除了名字其他都不完美”。


 


看前面几章说实话我还真的觉得就是一篇圈内的超普通的仙侠文,柳絮一不小心成了杂役,然后自己努力修炼,被某某发现了天分。然后主角和师父相爱相杀,行侠仗义。看到第三章——鸭,居然就这么突破了,果然爽文。(?)


 


然后我成功掉入了咩咩太太的坑——那一段对顿悟时刻的描述。悄悄引用一下:“上了苍穹九天,下了地府黄泉;南及齐之南,眼见灵绝深渊不得还;北至晋之北,耳听天瀑倒挂之湍湍。”当时我读到这一段,我当真如同顿悟的柳絮一般,浑身上下都通透的感觉。害,真不是我夸彩虹屁,我甫一看见这段话,脑子里便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庄子《逍遥游》中鲲鹏于天地间翱翔的大气磅礴之意和诗仙那首《蜀道难》中对巍峨群山、湍急水流的描写。嘤嘤嘤,我脑子都是,太太怎么可以这么棒!这种糅合描写和独到的气势也太棒了!


 


而后的剧情,也开始偏离了爽文的轨道(bushi)。嘿,我还真不敢相信,这篇爽文到最后,主角居然连金丹都没结成哈哈哈哈哈。


 


我是极其喜欢师徒文的,便是因为我爱极了师生师徒之间无血缘却又牵连甚多的关系,我也羡慕极了有一个优秀的师父带着我走入未来。清风山上的生活,包括训诫、教学、责罚,处处都是我所爱的。


 


但我很敬佩太太的一点就是,太太没有把这个故事局限在师徒间的故事,甚至师父的戏份极少。后半部分,更多的讲的是柳絮自己一人的游历,跳脱了山上修仙的桎梏。


 


直到后面我方知道太太的故事拥有着一个更为宏大的背景,构建了一个如同春秋战国一般乱糟糟的社会,也如春秋战国一般有人人皆有经努力而成“神”机会的社会。


 


但仙凡的划分,犹如彼时贵族与平民的阶级划分,如一道天堑横跨在人们之间。没有灵气,没有完整功法,就算是强如四绝也难成仙。


 


当我看完最后一章,或许是我过于感性的缘故,我竟然哭到不能自已。我最不能看到的便是如清风明月二人这般的自我献祭,一看必哭。一道之祖、一派之宗,拥有着令我仰慕的胸怀,抬手一剑,挥手一命,星辰更迭,河道改换,摧山崩地,破障壁,润人间。


 


前有柳絮遍地布道,后有二神者开天辟地。自此,人人皆可成仙,人人皆为自己的神。两个世间绝者,用自己的生命,给了所有人登临问道、结羽飞升的机会。所谓最强者,不在身体强健、寿命绵长,却在其胸怀宽广、敢为天下先。


 


我不敢想象,此后的凡间和仙界会有怎样的震动。曾经的文艺复兴,为欧洲带来了一派繁荣,名家辈出,而这层破碎的障壁破的又何止思想。


 


我曾经也如柳絮一样埋怨过清风师父不愿接受好意,不愿弃剑道、法道入长生道,宁愿在阵中燃烧生命身亡也不愿改道。直至最后两章,我才明白,长生非她所求,她最终的结局也不该是在修为无长、更难有所作为中碌碌而亡。我相信最后的柳絮也明白了,这样的结局,这样壮阔的一剑,注定记入史册的一剑,方是清风最好的结局。


 


不要问我为什么跪着看文,因为实在是您的文章太棒了嘤嘤嘤。


 


害,不过说实话,我最喜欢段明月嘤嘤嘤。


 


出场特效也太棒了!自带星辰进场模式,满身闪耀着光辉哈哈哈哈。段明月作为一道之祖,作为一个天才,一路顺风顺水,他可以在自断脉络后,仍为四绝之一;他也可以在极短时间内重拾医道,临近登仙。这般的天赋,大概天底下就独一份。若说他有什么波折,大抵便是一生为情所“困”罢了。(师姐和明月是什么神仙爱情,我吹爆!)


 


说实话,我到最后都不敢相信,所以段明月是真的牺牲了吗???靠!他才多少岁!怎么这么超脱!但我爱的就是他的这份洒脱自如,不为凡俗所困。(害,我真的好想看明月和他小徒弟的番外👀)


 


俗话说得好,一个人真正的消失,是这个世界上不再有人记得他了。


清风明月此名,或许不会被永远铭记。但一剑劈开山河,一式破开障壁的英姿壮举仍然会永远流传。写至此,我不知道为啥,满脑子全是“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成声,目遇之而为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而吾与子所共适。”师父说送了一场造化给柳絮,明月牵了一段仙缘给阿屿,然而他们又何尝不是送给了全天下一道造化。从此人人皆可耳得目遇,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柳絮作为主角她的确是幸(gou)运(xie)的。仙凡四绝分别是他的父亲、师父、姐夫和第一次的对象。可细细盘算开来,他的父亲不曾养她甚至不知她的存在,她的师父教她甚少又早逝,她的姐夫不爱这世界只爱她师姐一个,而谢遥山只将她当工具。看到最后,我难免为柳絮的生活唏嘘,柳絮果真如其名,身似柳絮天涯散,走遍仙凡未知家。


 


但我又十足嫉妒她的聪慧。她就如同现实中我们每一个人一般,会拥有大机遇,只是我们往往会因为犹豫而错过。但柳絮的通透、圆滑、胆量、执着等等共同让她能抓住大部分机缘,而成就为现在的她。她会在苏不名棍下辗转时,当机立断向清风求援;她会在生母受辱时,强力引来天劫劈向曲近水;她会在颙鸟喙下逃生后,自弃武功进阶的可能,为谢遥山做张仪。不是外界成就了她,也不是运气偏爱她,是她的性格、聪慧带着她走出了自己的未来。


 


身为七绝的掌事,此后的柳絮算是在七绝找到了家扎了根,必是前途无量。


 


非常后悔没有早一点遇到这篇文(甚至还有点赞又取消的嫌疑,害!)。当我一口气将《漫兴》读完,只觉得全身心舒爽。节奏紧凑,情节新颖,人物塑造立体扁平交错,文字功底深厚。我还能再吹一百年!给太太笔芯❤️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