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楚章华台后记

我其实不太擅长写后记,要我刻薄输出那是妙语连珠,但是要沉下心来,真正剖开“我”自己,以“我”的口吻去表达一些事情,我往往是毫无头绪的。


那就从开头说起吧。


章华台刚开文的时候,我处在一种诡异的高亢之中。章华台前二十章写作的顺利,让我有一种瓶颈突破的感觉。


20年七月,那时候国外的疫情很严重,而且很迷茫,所有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将要持续多久。回国的机票被炒到单程二十万一张,我的房租到期,周边的租房办公室全部转到线上,并且还在涨价。我一怒之下,寄存了所有行李,穿着防护服挤飞机飞到外州,在父母的朋友家渡过了相当无所事事的几个月。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他们家两个小孩,天天上蹦下跳地要求姐姐陪玩、陪看电视、陪写数学作业。我每天早上早起,去叫赖床的大孩子起床,每天下午,板起脸去制止上网课上到崩溃的小孩子在家里大喊大叫。我打开电脑,严肃地说我要办正事,世界清静了。我决定写一篇圈文。


所以章华台第一部分的主题应该是孤独。并不是无人来往,而是心灵中一种不合时宜的独立。在开篇的时候,章岐懂事、节制、早慧,但是,在看似轻松的祖宅里,他面对着的,却是赋闲在家,对他寄予厚望,且每一天都处在衰老中的祖父母。他自己的心理压力反而是最大的。而尚书府的生存环境固然压抑,章琰固然强势,章岐反而得到一种自由——章琰太强势了,看着就很健康,他可以自由地气爹。


最终,生活环境的压抑和情感上的适配走向一种磨合,直到阿岐上书、中进士,金榜题名。三羊的偏爱共计一石,而阿岐独占八斗,章琰和封珍合占八斗,剩下的人加起来负六斗。


直到最后,如同祖父的去世,章岐开始感受到父亲的衰老,曾经可以连熬大夜的大齐卷王居然打个孩子就会病,吹个风竟然也会咳嗽,他们的情感联系走到一个新的节点,章华台也迎来了完结。


而章峪与封珍,他们更像是主线中的单元故事。他们的故事中,情感都是很明确很激烈的,反而不像章岐的主线中那样压抑隐晦。当然肯定还有隐晦,这些则大多源于我低劣的写作水平和不说人话的叙述习惯。所以他们,我就不多说了吧。


2020年7月到2022年6月,近乎整两年来,谢谢大家或长或短的陪伴。章华台的连载过程也堪称跌宕(当然不如漫兴三迁的跌宕),情感起伏也堪称剧烈(指和读者吵了几回架,并拒绝悔改),你看这天上的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就开始下雨,最终我刚开文时遇到的很多宝贝读者也没有再回来,假如你们还能看见,哪怕连载结束,我还是很期望能再聆知音的(没有说现在的宝贝读者们不知音的意思)。


爱你们!



三羊于2022年6月25日


评论(22)

热度(19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