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极具特色的文字放映室——评《楚章华台》

土豆切丝:



首先祝羊羊@潒漾鸯 生日快乐!




入章华台的坑也有一阵子了,一直想写点什么来推一下这篇文。


有很多人说明代是沉闷的,而《楚章华台》展现的是一大家子人鲜活有趣的生活。作为刑部尚书的章琰在犯人面前是冷酷无情的,在朝堂之上是进退有度的,在家人面前是不怒自威的。这样冷冰冰一个人,却又能在牌桌上大杀四方,读到这里时我嘴角一直勾着笑。我一直认为刻画好一个人物是要费一番功夫的,让读者从文章细节中感受到作者想传达的讯息,恰巧章华台中有那么亿点点细节。


再说尚书府的长子章岐。岐哥儿身上有你能想象到的所有优秀品质,他谦恭孝友、克己复礼。按照早些时候的文章套路,有章琰这样严肃的父亲和阿岐这样的乖儿子,俩人之间应该有父亲不懂儿子不说的误会,从而展开一系列的虐文情节。而章华台不一样,用羊羊的话说,这是一篇“反套路”文。作为主角的阿岐,在一片看似压抑的环境中摸索出了一套属于他自己的生活方式。上学读书,不妨碍偷摸回家看怀孕的母亲。父母远游,正好在家带着弟弟吃些新花样。而他也有少年人独有的朝气,会因为瞥见娇羞的女孩而想起“夏天盛放的杜鹃”,会在明知后果的情况下写下直言进谏的文章。甚至在成亲有了儿女后,阿岐依旧保持着他的个性不断成长着。


除此二人之外,其他配角也都在认真扮好自己的角色。“绝不陪丈夫早起”的章氏,与梅红爱的轰轰烈烈的阿峪,有主意却没什么远见的阿崊(说起她我叹气一万次),疼爱孙子们的老爷子们,还有我最爱的小白兔小范(师生就是坠吊的)!


章华台里没有平面的人物,每个人都是立体的,都是灵动的。正如我标题所说的,章华台不只是单纯的文章,它是电视剧式的流水放映,一字一句一章一节。


作为一篇“非典型”圈文,《楚章华台》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它没有一味追求“训诫”而训诫,一切故事的发生都是那么合理。而作者三羊太太也是态度极其端正的一个人,如果耐心看那么几章文就能发现作者的用心。


因为这是我的第一篇书评兼之我本人表达喜爱的方式比较直白,不会用一些漂亮句子描述,所以这篇评论逻辑混乱又处处词不达意,希望三羊太太不要太嫌弃我!最后还是要祝太太生日快乐,希望太太未来每一天都健康开心勤更文!鞠躬!

评论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