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评《至乐》

色//情冗余,过于真实。



繁人花:

《至乐》by 潒漾鸯


上篇小说本身篇:




此文描绘的武侠在我眼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通过人物施展武功来表现,一部分结合历史演绎通过武林这个大环境和大氛围表现出来。其中化用《庄子》内外篇写的招式,也是非常新颖,若是作者首创,真是非常的有创意。描绘武功的章节主要集中在第11章,采用二人师父场外指导的方式,一场武戏比较四人武功高低。而且对武功的描绘并不冗杂,简单清晰,观感很好。




虽然此文采用第三人称,但读者对真相的认知还是更接近朱莺,从某种角度这是一篇解谜的小说,随着剧情层层推进,读者逐渐了解事件的真相。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等的,利用这一点,解谜的要素也成为了这篇文的魅力之一。我个人不是很擅长此文采取的外在聚焦的叙述情景,所以其中也有许多学习的地方。




其中说书的一段也很精彩,故事中的故事写法新颖,且其内容又与主旨有关。




但,色情篇幅所占比例太多,约有3000字。若是此文仅仅想引起人的性趣,这样写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可以看出作者志不在此。本来色情内容就会让读者偏离重点,如果必要用这部分情节也应“浅尝辄止”,部分色情篇幅冗余,应该是这篇文最大的问题。还有一些边缘人物的刻画,也许是局限于篇幅,始终不能很好的丰富,这些人物所能表现的,应比文字实际表现出的更多,例如最后师娘的部分情节给我个人感觉有点突兀。后半部分剧情整体上走的太快,信息量陡增,这有利有弊,利在于真相揭示时给读者以震撼,弊在于有时候信息太多会让读者一头雾水。但作者前期铺垫的比较好,全文一气读下来的观感,应该比单章单章读要好许多。




总的来看,此文的武侠是脱离不了世俗的武侠,例如第五章章采梅做东,有点金瓶梅的感觉(无关色情),有世俗民情的烟火气。所以它没有一般武侠快意恩仇的潇洒,个别议论的着眼点甚至放在对世俗评价(当然我很喜欢这一部分,下篇的论人物也主要是针对这部分)。武侠往往是夸大了个人能力,例如以一敌百,能为了一个人或者是心中正义来对抗整个世界(当然也许是我对武侠的理解有误,毕竟也没有看过很多)。而世情多是无奈,若说有断层感,我个人认为点在这里。也许这二者元素在同一时空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的深究。




(文学术语如有误用和分析错误的地方,敬请见谅。)






下篇人物篇:




朱莺遇到章采梅算是倒了八辈子血霉,她无辜牵连到上一辈人的仇恨中,还被人利用而死,成了复仇者和被复仇者的牺牲品。她这一生所有的努力,只化作他人的工具和棋子,不得不让人低迥不已。可她又有什么选择呢,在章面前她没有选择的权力,在师父面前也没有,棋子的悲痛和良知夹在其中无足轻重。




而章,开始看她确实很可恨。她既然认为习俗观念有问题,且她到底算有能力。可她却不去对付加害者,反而加害无力改变自身处境的弱势群体,利用她们的弱小达成自己的目的,真是十分的无耻。 朱莺在我眼中比那十九个人好些,死者已矣,活的人说不定是生不如死。那些女子从未做错过什么,规行举步,只是为了一个安稳的人生。其实我尊重这类人的选择,人可以没有反抗世俗的勇气,人可以只选择最顺遂的人生,毕竟每个人不可能都是改革者。她们本这么艰难,一切都被章毁了。女子的贞洁重不重要这种话谁都可以讨论,卫道士有卫道士的道理。进步人士有进步人士的道理,唯有加害者的惺惺作态让人恶心。当然不能因人废言,但是她这样的人说出这些又有什么信服力呢?最可恨的是章明明都懂这一切,却还只是止步于作恶者、加害者。这类人比麻木无知者更可耻,比懦夫还可恨,因为他们连自己都可以背叛,又有什么是所不为的呢?在我看来,章没有资格讽刺她们,她又何曾想了解她们的生存境遇?




最后,一直活在仇恨里的人,终究是不算活过,所以章采梅命中这一场孽缘,也是她的报应和劫数。



评论(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