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简评《漫兴》

孤帆:

   “未若柳絮因风起”柳絮诚然渺小,不堪一击。可柳絮一旦凭风飞舞,便是笼罩天地的纷扬大雪,苏柳絮明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她最是善于借势,从开篇便得以窥之一二,其后一以贯之。


       世人大多为捧高踩低之流,柳絮也不能免俗,她自己尚且承认如此,可我并不厌她。生于勾栏之中,长于邪佞之手,她不如苏不名的愿,这样的生长环境并未养成她的懦弱,无能,自卑,恰恰助长了她的多智近妖,不择手段,坚毅执着,对别人狠,对自己同样狠的性格特征。


      于她来说,不择手段既是生存的必要,也是发展的必须。她遗传了父母姣好的容颜,卓越的天资,本是大幸却也是不幸的源头,可她能抓住机会,创造机会,利用资源,终不使明珠蒙尘。真诚和谋算在她身上没有一丝违和。


      愿君走过半生,归来莫徘徊。


    “因为愧疚,因为疏离,因为原有的关系再也无法被理所当然地维系下去,而这世间依旧需要秩序,才有了必须被恪守的仪礼。”


      这是漫兴里我非常欣赏的一句话,三羊老师的刻画确有入木三分之功,思想同样鞭辟入里,文字古意浓浓。高潮紧紧相扣,节奏紧凑,虽是大女主文,但主角光环却并不明显。复杂的人性也不被掩饰的被揭露在字里行间。


    “世有千里马,而伯乐不常有。”沈清风是师傅,更是伯乐。三分随性,三分傲气,三分柔情,一分其特有的气质。为师,为赵孤屿、苏柳絮之师,我认为她已无可指摘,诚然不如明月先生传道授业解惑,可她对徒弟的付出则要远胜于明月先生。她的通透使得她给予了徒弟足够的尊重、理解,她的教诲、教训想来也会被徒弟所铭记的吧。


      漫兴有庞大的世界观,有复杂的人物线,成就了许许多多有血有肉的角色。清风明月,近水遥山。正直的大师姐赵孤屿,在光环下负重前行的念南,调皮娇蛮的殷思南,谢遥山的女徒弟……莫不如是。在三羊老师的笔下,他们早已脱离了工具人、纸片人的范畴。


    “离多最是,东西流水,终解两相逢。”三羊老师给了漫兴一个盛大的结局,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一个读来震撼人心,宽宏大气又有淡淡忧伤的结局。漫兴结文之际,我内心其实是很复杂的。


      最后感谢三羊老师几年来的笔耕不缀,予我十足的心灵震撼。笔力稚嫩,见解浅显,还望三羊老师多多海涵。@潒漾鸯


                                                                                 2020.03.08   君龄书

评论(2)

热度(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