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楚章华台—规训之下是吃人的封建主义

我是个傻子,这么久才看见。

观千剑识器:

三羊太太的文笔是顶顶好地,所以才愈发觉得是吃人、尤其是吃女人的封建主义。


行文近百章,我们仍不知道刑部尚书夫人的名字,她是章楚氏,一如老太太章吴氏。每个出阁的女孩儿,都丧失了自己,包括但不限于自己的亲生父母,自己的闺阁喜好,自己的名姓小字,只剩了一句“某某氏”。可能那仍旧是她的亲人,但我要插一句,出嫁与否在红白之事上是完全不同的。已经嫁出去的女儿,为过世的父母,服齐衰;而公婆,是斩衰。甚至父母都是不同的,明代以前,只有父亲能够享受到这样的“殊荣”,母亲走在父亲之前,是没有这样的资格的。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五服”二字,是母亲与女儿的血泪与屈辱。


再者是爱情。不是所有人都有章岐这般地幸运,与表妹情投意合,喜结连理。章府长女章崊,将自己的爱情与家族,贱价质押在东宫。所谓的真爱,是谋算之下的真心,虚伪又廉价,却又披着尊贵的皮囊,让人不得不重视,不得不跪拜。一碗汤水绝了章氏三代后患,也注定她没有生育的可能。幸福与否重要吗?可以看到,许多人歌颂鸳鸯比目,却不会为糟糠之妻留下忠贞。毕竟对他们来说,不休妻已经是恩赐了,三妻四妾是男子寻常。贫贱时的是喁喁情语早已弃之不顾,妻子的付出又算什么呢?负心多是读书人,诚不我欺。甚至于承担,章峪此人,是外强中干的货色。对于玫红,欢爱之后的孩子是“以后会有”,未曾娶妻,便有庶子。若非常家获罪,这门亲事必有波折。章州是自己不负责任的产物,父不父则无道。只是襁褓之中早失怙恃,奶娘下人是不会尽心尽力的。


最后是事业。封珍是个机灵聪颖的女孩儿。没有母亲,寄养在他人家中,难免爱表现。在大家庭中,沉默的孩子是得不到关注的,这也意味着得不到资源。可她是个女孩,在无才被冠以有德的年代里,扎眼的女孩仿佛也是罪孽。我相信章府不会亏待封珍,只是寄人篱下本身就是痛苦的。如果是现代社会,我毫不怀疑她能做到检察长,做个“女包公”。


即使是现代社会,对女生的歧视也是无处不在的。女孩不行的声音屡见不鲜,更值得警惕的是温水煮青蛙—嫁个好人、相夫教子就行了,可那不是我们的成就,我不是谁的女儿谁的妻子谁的母亲,我是我,我是个人。况且有情郎难寻,古代历史是不缺陈世美的。至于张生之流,更不罕见。不见多少“凤凰男”,借势直上,忘恩负义,他们还为之自得,把这份经历当作吹嘘的资本,把无耻当作能力,把情感当筹码。最后借《氓》来阐述悲剧,全文如下: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评论

热度(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