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M/M】辟邪父子谱(古风父子)(7)(终)

前文见合集。


———————


17. 尾声


岳怀奎立储之事办得顺利无比,中旨一路发出内阁,钦天监更是恨不得把黄道吉日直接定在第二天早上。可惜当今登极已久,东宫还须修缮,形式主义害死人,一拖二拖,册立的大典就拖到了秋天。


岳惟焕直接拒绝出席,便宜儿子欢欢喜喜认新爹,他过去凑什么热闹。典仪结束之后,岳怀奎本还想试探着留宿东海王府,被岳惟焕无情拒绝:


“你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太子了,要尽早习惯寄宿生活。要是你改日从我这里起床去大朝,全文华殿的礼官都会尴尬得用脚趾抠出紫禁城。”


岳怀奎早习惯了父亲的妙语连珠,只好退而求其次,说道,“在我迁居之前,我其实一直还有一句话想问爹爹。”


岳惟焕道,“爱过。”


岳怀奎道,“不是……我是想问,年下到底是什么意思?”



圣天子年近花甲,面对一心向学,满眼孺慕的幼侄,果然不出岳惟焕所料,化身成一位热情的空巢老帝,事无巨细,教他处理政务。岳怀奎受亲爹影响,只把他当作政法学院的老教授,学得十分坦然。皇帝看在眼里,愈发觉得太子有帝王之才,从此加倍仔细。难得他风烛残年,竟硬生生地撑到了太子加冠大婚,才撒手而去。


二十七日国丧之后,嗣君登极,大赦之外,发下的第一道明旨,就是欲加东海王太上皇的尊位。


这下别说礼官了,御史台的所有言官都急得恨不能手拆大殿。内阁直接将谕旨封驳回宫。岳怀奎一意孤行,众臣苦谏不过,终于有人找到了城南温泉池子里,把泡着热汤养老逗小儿子的岳惟焕硬生生请了出来,希望他以大义为先。


岳惟焕入得内廷,欣慰地看着几乎与自己一般高的长子,总算没有了虐(nue)童的罪恶感。岳惟焕面色如常地挥退宫人黄门,众人显然是提前得了吩咐,一声不吭地退了下去。岳怀奎正要开口,就看见岳惟焕从袖中抽出了一柄长长的戒尺。


年轻的帝王浑身一紧,不动声色地瞄了瞄门的位置。岳惟焕手持戒尺,有些不适应,因道,“从来没用过,在家里还找了挺久。”


岳怀奎干笑两声。


岳惟焕又道,“你过来。”


岳怀奎拼命摇头。


岳惟焕道,“好吧,那我过去。”



中拍略。




岳惟焕这才放开了他。岳怀奎静默着趴了一会儿,扯过被子,掩住了略。他踌躇良久,还是从心而行,一拱一拱的,就从床上拱进了父亲的怀里。岳惟焕也不推他,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听得岳怀奎心里好像被揪了一把。他低声问道:


“爹爹,难道我以后就见不到你了吗?”


岳惟焕摸了摸长子汗湿的额发,云淡风轻地一笑:


“李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我儿成为了大齐的君主,而我在外面游山玩水,愿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终













评论(20)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