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评《比目佩》

@聆雲暮  暮暮姐姐~

陌湘萘:

@潒漾鸯  


虽说老陌看到《比目佩》第一反应是话本小说,但原作者自己也说了这是戏改文,那么老陌就关于“戏改文”再扯点东西哈~


说到“戏改文”老陌忍不住想到了聆雲暮:暮暮姐姐是我在圈子里遇上的第一个致力于戏改文的大大,她笔下的《声尽呼不归》是老陌心底的朱砂痣、白月光;后来又有《不知秋思落谁家》子作父师——没错,就是老陌在《比目佩》里的萌点之一,毕竟“子作父师”在“父为子纲”的那个时代背景下真可以算个爆炸性新闻!古人常说“天地君亲师”,由此可见父子纲常与师生伦理在那个时候是成了一种矛盾冲突。如果再展开来写写倒很有可能是个比较值得探讨的话题,不过老陌在此不打算赘述。


在此我想说的是不久前老陌看过一期《国家宝藏》,在被金漆木雕大神龛的精美华丽深深吸引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何为“文化传承”——特别是在看到修复韩江家庙的林玉裳女士出场之时我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暮暮姐姐。


暮暮姐姐是一个文学功底很厚实的作者,看她的文总有一种古朴雅致扑面而来。但她最让老陌佩服的地方并不是她的功底,而是她这么多年如一日地把家乡的戏剧改编还原成了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一个个故事,她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潮州戏的独特韵味。


……


想来三只羊戏改文多少也有一些这样的意味在里边,只不过老陌没想到的是她和暮暮姐姐之间居然还有一段渊源!看了三只羊的自述之后我才知道两位太太居然是相识相知的?!三只羊更是因为暮暮姐姐才开了第一篇父子文,甚至还因此格外关注起了戏曲文化!


戏曲是中华文化和传统艺术的一颗明珠。历经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和艺术传承,中国戏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美学范式,在人类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诚如三只羊所说,最经典的几出戏中,京剧是家国天下,昆曲是文人幽怀,越剧是儿女情长,潮剧就是传奇志怪。


两位太太用文字表达着自己对于戏曲的热爱,也用最直白的方式宣扬她们身上浸染了多年的文化,我想如果每一个作者都像她俩一样的话那么戏曲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一定会被很好地传承下去,一代一代,经久不衰。


P.S.其实在看到三只羊的自述之后老陌忍不住想到了我家乡的不经典的、不配拥有姓名的锡剧,说起来老陌更应该向她俩看齐才是,真怕很多年后大家提起戏曲就真的只知道“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这五大戏曲剧种了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