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读完《漫兴》的一些感想,呃,吐槽?

沈默:

 @潒漾鸯 


《漫兴》,行文流畅,简练有力,生动形象,字不多但信息量十足,幽默风趣之处又舒缓了阅读信息量大的枯燥,语言风格给我的感觉类似古代的白话,有古韵但不是太难懂。文字的画面感像是工笔画,人物性格鲜明,世界观大气,各个地方的地理人文描写也十分出彩,有神韵,留白部分引人遐想。而剧情,是真的厉害,一环扣一环,前后照应,人物与人物,再与大背景相结合,一起向前推动,各有各的风头,精彩至极。


本来尝试捋捋剧情写对人物的感想,然后发现对我来说太难了....我还是弃疗.....咳,想到哪里写哪里吧...以下是读书少文化低的我厚着脸皮的发言....若有冒犯和失当之处,请指出,我立刻删改_(:3」∠)_....




全文读完后,感慨良多难汇成言。沈清风是暗淡的落日,她的存在本身就让无数人“心向往之”,旧的太阳落下后,新的太阳升起,柳絮继她用七绝谷之力继续照耀四方,润泽世间。得道超脱,不过避世。功垂不朽,方为永生。虽然这是修仙文,我觉得这句对人道的赞美也很适合沈清风和苏柳絮的道,成仙实际是只有少数人能踏上的小道,而这,是几乎人人能走的大道。关于沈清风生出白发,无缘飞升的原因,个人猜测是无法放下一些“不平事”,手中剑可荡眼前不平事,却也只是眼前事,而聚集众人之力,一起杜绝不平事的发生,非她所长,她当时好像也找不到具体办法。


七绝谷的周长林、周鸿师徒出场不多,却也十分有趣,同出身周家,“葭莩之亲”,一对无视旁人的冷面师徒,一个支持柳絮变法,一个立场相反。我挺好奇她俩交心有几分,师父知不知道徒弟跟自己想法不一样,顶撞柳絮是在唱双簧,知道的话第二天没去开会照顾徒弟时,师徒俩会做什么.....


正值三百多岁稚龄的殷思南,hhhhhhh思南番外里她和师父真的唤出了我的少女心❤,哭着喊着跟我说它也想去抱师父,想在师父怀里嘤嘤嘤❤❤❤...咳咳。和段念安同样是七绝和百草联姻的后代,同样的物极必反,不过她反的是性格,这位小姑...呃...这位......清风哥哥的结拜妹妹真的好可爱好有趣。


“江北七绝,上升为阳;江南百草,下沉为阴。”七绝谷地理位置在五国外,观念比较开放,在柳絮变法后彻底入世,普照四方,为阳。百草堂此前地理位置在人世内,观念其影响也重(好吧我想吐槽他们太封闭太压抑了),结尾段明月把它沉到地下,出世,为阴。不知道出世的百草堂会如何变革,师姐留在那里会对其有多少影响,毕竟她也很让人“心向往之”....另外七绝谷的蛇纹,师父的业余爱好之一制毒,也与百草堂相对应,真的很有趣。


谈到百草堂我真的不得不先吐槽一下长生道,太可怕了,如果拿科技类比修仙,这个长生道真的是.......科技的负面可怕发明、应用,没有解放反而更加彻底的压榨,寿命更长....更有利生育....简直了.........如果说苏不名那种事让我觉得厌恶,那百草堂的“娶妻生子”、女子修长生道,是让我觉得恐惧,前者是黑暗里的魑魅魍魉,至少见不得阳光,后者却是裹了“道德”的虚伪外衣,光明正大的在白天存在......


关于段念安在段明月阴影下成长,也有点让我头皮发麻,因为想到了一种可能:假设没有解开心结,段明月不飞升,段念安的寿命很可能没他爹长,他一辈子都得在他爹阴影下.....当然可能性很小.....吧....


我个人觉得百草堂是条暗线。赵孤屿和段明月,嗯.....缺乏性知识(?)栽的大跟头的事,明线七绝里有写师父对此的反应,暗线百草没有提到对段明月自废双手经脉、弃了医道的动荡。我对此很好奇段明月的师父,何心孜,是在这之前过世的还是之后,毕竟赵孤屿失元阴清风师父有多气....段明月更......emmmmm.....不知道明月先生有没有因为这事愆厅一游....


这里大胆猜测一下,猜测,百草堂部分的留白太多,以下属于线索不够脑补来凑(我先把自己脸伸出来):段明月也是有所向往沈清风的,向往师父敢改变的魄力,但他性格到底跟师父不一样,内敛、偏保守的君子,七绝和百草情况也真的不同,并且可能因弃医道对师门有愧。当年初次看到,他不敢据实告诉师门师姐的身份,师姐在他百草堂的地盘被暗算时,( ´_ゝ`)我真的不明白他为啥忍了,他不是炼神修士吗,不是医道之祖吗,就算百草堂观念旧规矩多,他还是有搏一搏的能力啊,老婆在自己家被算计都能忍也是没谁了=-=......咳,当然现在怨念散了点.....在听到柳絮和念安都说对师父“心向往之”时,不知道他啥感受。


曲近水,女儿喊他爹,天打雷劈,抢人徒弟,师父剑劈,每次看到那段都感到发自内心的舒畅,大快人心啊!柳絮的操作真的666,师父的补剑真的好帅,我感觉我整个人都好了。在这之前我很不想看到他,这之后我就非常期待他再次出场了,想看看他近况有多悲伤,他有多悲伤我就有多快乐(*/ω\*)。在仙舟上四位炼神齐聚一堂,他看到柳絮和谢遥山在一起时的惊呼,给了我仿佛他被拆了cp似的错觉,笑出声,再看到柳絮的回怼和没人在乎他啥想法时,笑的停不下来。再比对一下,仙舟上四个炼神,三个都是炼神后期,两个升到后期的原因都跟柳絮有关,就他一个中期跌倒前期,啧啧啧XD,这错过的哪里是一个女儿这么简单啊~这是错过了几个亿吖╭(╯▽╰)╮(最后十一仙岛还沉了俩)。


谢遥山,想了想发现谢老板居然是文里我最喜欢的男性.....人帅,修为高,气度不凡。一开始感觉他有点小霸道,伤他的妖兽哪怕你要死了也得先断个手(不知道他在听到柳絮是师父的徒弟时有没有庆幸自己下杀手动作比较慢...),他的徒弟欺负了你也得由他的人来教训。在看到给柳絮放权,好吧,看到他们一起赴巫山翻云覆雨.....的“我有点疼”那里时一下子笑出了声,瞬间觉得谢老板好萌,啊不,咳,好有风度,讲话好温柔,放权好干脆。对凡间界的多年布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觉得谢遥山是四位炼神里最具领导力、最认真搞大事情的......不知道他对曲近水去凡间界纯嫖娼出了个女儿,大了才想掳回去然后掉了个小境界啥看法......再后面看到他对柳絮说不必如此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师父.....谢遥山真的知、尊重柳絮,不过怜柳絮只有师父能做到。总的来说,他给我的感觉是,多曲近水一份负责,多段明月一份霸气,更多前两者一份手段,我从他身上感受到的男性魅力最多.....


仙山界与凡间界的对比也十分有趣,曲近水的纸傀儡、仙舟上的鴸鸟我实名羡慕嫉妒恨,太方便了Q-Q解放了仙人的双手,真正修仙带来的便利....咳。话说我找了下,精妖好像不是人型的,柳絮的祖上是怎么有了桃花妖的血脉0.0....吃了桃子没吐桃核吗.....


正经的谈下感想。仙山的剧情真的十分精彩,柳絮的智计让人目不暇接、不停惊叹,世界观的揭开更是让人震撼。读到这里时,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地域辽阔和历史厚重,第一次在脑海里绘出了大地图。遗憾的地方大概是,这个大地图的凡间四国、两世家和海外仙岛,具体信息都不多,感觉笼罩着一层白雾,故事结束后给了我很大的意犹未尽之感....仙山篇承前启后,我感觉剧情从此进入了高潮爆发期,主铺垫的前文已经十分出色,后文的展开更是.....彻底跳出了我的想象力_(:3」∠)_,打破了我对修仙文的固有印象。


柳絮回七绝后,师父问她受了怎样的苦楚,让人不禁潸然泪下,别人赞叹你的成长,父母却关心你受了怎样的苦....谢遥山知柳絮,师父知柳絮更怜柳絮....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沈清风在我心里的美好,引导柳絮成长时不操之过急,柳絮长成后直接给了她权力,精神和物质方面她给予徒弟的都让人无可挑剔。师父对徒弟的教育,没有太多礼仪束缚,虽然对徒弟有所寄望,但更多的是尊重徒弟的选择,把徒弟当做独立的个体,不强求她们,训诫方面,下手虽然不轻,但给我的感觉非常舒服,有压制但不压抑,责适可而不过则。非要挑不好的地方,可能是这份爱有时候让我感到沉重,在看到说师姐三十岁结丹曾是她一生的骄傲的时候,在看到她因为徒弟再添华发的时候......修士本应主修己身,她却把更多的心放在徒弟身上。可我还是觉得她太好了,明明是缺憾的地方却依旧如此动人。师父对柳絮说自己寿元将近那段,我对柳絮的如遭雷击感同身受,是心态爆炸的感觉,完完全全不想接受不想相信这是真的,明明前文已经几次铺垫师父的白发,可我还是抱着师父应该还可以陪柳絮好久的幻想....这里柳絮的心理和动作描写真的太厉害了,看一次难受一次.....之后柳絮对师父的算计,让我觉得这样做不对,师父肯定不会为了寿元转修长生道,她是沈清风啊!弃了剑法两道的沈清风还是沈清风吗?可是我也太希望师父能活下去....最后的结果,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师父直接自燃寿元,情理之中的,她是沈清风。“癫狂柳絮随风舞”,柳絮舞得癫狂,带柳絮起舞的风又怎么会不癫狂,她们如出一辙的烈性,柳絮宁死也不愿跟曲近水回仙岛,沈清风又怎么会愿意弃道而活....然而我还是好难受,感觉自己吃到了成吨的刀片,亲疏那章清风x柳絮党再次感受到跌停般的痛苦......师父之后的反应再次让我佩服,豁达,洒落,包容....最后那一剑,唯一完整描写的一剑,真的是“天神之功”....剑本是凶器,用于伤害和毁灭,师父的一剑却斩出了生机,成了一场造化。


最开始觉得师父是如她的名字一般潇洒不羁、无拘无束,洞明世事,风趣幽默,而且温柔(对小姑娘),真的是,梦里的神仙呐!后来发现了她不够超脱的地方,人性的一面,却让我更爱她了,感觉她更加鲜活了,更加真实,更加的近,更加好奇倾慕她乌发正浓时的风采。容我再次表白,她太好了,是捉不住的风,是让人向往的阳,是世中仙❤。


再吐槽一下师姐,咳咳咳求不要打我。师姐登场时,我的感觉是:啊!帅气御姐。学堂事件时,师姐的一尺子真的吓到了我,能一下就把被虐待多年的人打哭不敢起来.......好可怕....是心脏骤停的感觉.....并且我对她的处置有些不服....虽然柳絮骂的话难听不该讲,但我觉得尹鹊他们的言语暴力、排挤孤立,造成的伤害更大,所以对柳絮被打的比尹鹊惨这点我挺不爽的(是,主要是比尹鹊惨=。=)....且,她对柳絮的管教,多了一份“不重蹈自己覆辙”,emmmm好像也没有什么...只是我个人对“把子女后辈当做自己延伸,希望他们做到自己没有做到的事情”,这类情感有点厌烦.....不过师姐仅仅对柳絮这样,对柔荑和念安都很平常心....点根蜡给絮姐.....在师姐替柳絮出头后我又喜欢上了她,好骗和偷令牌感觉有点蠢萌...不咳咳咳,是给我感觉充满了少年意气,是柳絮说的,师姐有着她自己、师父、明月先生都没有的东西——相信这个世道,这实在难得。这对师姐妹的属性搭配真的好有趣,师妹的智力可以稍稍克制师姐,师姐的武力可以直接压制师妹哈哈哈。师姐好像还是全文里拥有身份最多的人:徒弟、师姐、师父、妻子、母亲,可攻可受、可手握长剑英姿凛然、可轻描黛眉温婉相夫、可凶....划掉,可以真诚的去爱人,毫无保留。她是山,矗立在那里,看得见,摸得着,大概是主要人物里给人安全感最大、最亲民的人。一开始对师姐恪守礼仪的看法是有些迂腐了,后来觉得守礼于她可以“克己”,给她的过于孤勇以具体的束缚,敛锋芒于鞘,是适合她的道的,不止因为野男人段明月的影响....咳,皮一下。


师姐跟明月先生,让我觉得是天作之合,明明是完全不同的人,两颗心却贴合得如此毫无罅隙,彼此互知、包容。而他俩的婚姻....很好的体现了在中方婚姻代表着“两个家庭的结合”,以及婚姻中.....大部分是女方牺牲更多的现状,唉,这个有些沉重和复杂,就不多谈了呃。师姐愿意生下孩子,段明月一开始没有提打散灵胎,让我起初颇有微词,毕竟是修仙文,我很不能理解这样降低成仙可能性的事,为什么段明月会接受,你们不是真爱吗,为啥舍得她承这么大的险受这么大的罪......后来觉得,段明月是容纳了师姐的爱,一方能毫无保留的付出,另一方能坦然完整的接受,双方都毫无阴霾,这何尝不是一种难得、不是一种理想中的相伴,完全不会吵架那类型....再后面看到念安不想学医想学剑,原谅我真的乐得不行,段明月你也有今天啊哈哈哈,真是天道好轮回,苍天绕过谁......咳,在双份管教成长下的念安好可怜,点蜡....再皮一下,最后明月先生升仙,我一开始觉得师姐好惨,前脚没了师父后脚没了老公,后来想想,明月先生好像相当于净身出户了....儿砸跟着师姐,百草堂他也带不走。论修为,她是出窍期的剑修,且没了暗伤日后必然会更加精进,论辈分她是七绝现谷主柳絮的师姐,百草堂祖师爷的发妻,感觉她站在了修仙界内陆食物链的顶端........咳,正经一点,师姐与明月先生的分别,让我想到了《疑犯追踪》里芬奇和他的未婚妻迫于无奈分隔两地时,他说的“我们会彼此白头,只不过天各一方”,虽然彼此分离,但曾经的相遇相知相伴,会继续陪着对方,直到白头。好像还是有点悲伤,啊哈哈,但我觉得很有意境,很美好。


不知不觉扯了这么多,最后再扯扯柳絮.....苏柳絮,全文主要以她的视角展开,她的吐槽部分非常有趣,一开始,她的那句对挨打的形容真的太形象了,虽然前面的文字已经风趣十足,但是“跟一百个村头张屠户在身上大跳踏歌一般。”真的笑惨了我,画面感太足了,师父能不笑场真的太厉害了,我对这文从此开始爱了爱了。看完全文,我对柳絮的印象是:社会我絮姐,人美智商高,讲最骚的话,做最6的操作,挨最毒的打。


嗯...其实,我一直很心疼柳絮,心疼她的清醒,心疼她的早慧。她太清醒了,看完全文,我觉得她清醒得连自欺欺人也办不到....我佩服她能在痛苦中保持清醒且不崩溃的强大内心,但我还是觉得难受....在被师父收入门中后,她也清醒的知道自己依旧弱小,知道“苏柳絮”的“苏”是自苏不名,“柳絮”是自“娼门之后”。她算计利用师姐来帮她报仇,让我讨厌不起来,虽然不对,但是她说的真的打动了我,“是顾不了长远”、“这段经历会伴她一生”......这部分是事实啊......难受......即使她脱离了苏不名的魔掌,甚至直接把这魔掌碾碎,也依旧给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让她早慧了起来.....早慧,会让人失去在不知世事的年纪本该有的愚钝之福......谢遥山于她是“知”,师姐虽然“怜”但不“知”,只有师父“知”她也“怜”她。一开始她只有在师父面前可以肆无忌惮的放纵自己,真正长大后在师父面前也学会了保留....唉....虽说人总要长大,但还是蓝瘦_(:3」∠)_


师父和柳絮的训诫,每一场都十分精彩,下手不轻但场面大部分非常好玩,我超爱,做比喻的话大概是,一百个张屠户在欢快的起舞?(师姐对柳絮的拍给我感觉像三百个怒目张屠户拎着刀起舞)。尤其柳絮强结金丹和师父自燃寿元这两次拍(或者说三次?),不是单方面的传输道理,而是双方感情想法的交织冲突,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一方的珍爱与另一方的“道”,冲突的结果,父母尊重子女,选择默许与放手,子女留不住父母,接受了父母的选择....写的真的太好了,让我感受到了师父爱的克制与包容,更爱师父了,咳咳咳,也很心疼柳絮刚走上人生巅峰最意气风发之时就得知恩师寿元将尽.......风可以吹起柳絮,柳絮却留不住风.....


柳絮的算计部分真的好精彩,让人连连惊叹。一开始她的算计像是自行车,我还能跟上,后来强结金丹出逃的部分,让我感觉在追一辆汽车,闻着尾气,在仙山篇时,我觉得这辆车的时速飙到了二百码....我只能看到车辙...在回七绝谷后,更是直接起飞的飞机,我只剩仰望和懵逼,捂脸....


仙山篇,谢遥山在玉楼妹妹找他承认错误后,立刻去找柳絮房里找她,忽视了正常的礼仪流程和男女之别,这个描写真好,让人想到了曹孟德急到忘穿鞋的见臣子,体现了谢遥山此时把柳絮首先当做不可多得的谋士,忽略了她是个超美超好看的女人,妙啊。柳絮和谢遥山说骚话时引用的《高唐赋》也真的厉害,我初次看到时不禁想:师姐逼柳絮读书习字好有用啊,不然压根接不上话更别谈...啊哈哈哈,咳当然我是觉得这个引用暗示的“襄王有梦神女无心”,真的妙,后面看到絮姐骚操作帮谢遥山突破时喊的“乖乖”我真的笑到快裂开....还有柳絮先不见谢玄帮罗玉宇,我以为她是二选一,下章絮姐的骚操作就再次秀到了我:没想到吧,我全都要~仙山篇里柳絮和玉楼妹妹的拍也好好玩,再看到回谷师父拍柳絮,真的是快笑死我,大猫拍小喵,师父猫中王~当你觉得絮姐够攻,师父大总攻~


柳絮回到七绝谷部分,太精彩了,感觉剧情全部串了起来,让人惊叹伏笔原来第一章就开始埋了,以及变法的操作让我觉得自己好像看的是历史文...彻底剥离了传统修仙文的印象。变法部分真的非常好,修仙文的设定让本应牵强的地方变得合理,这里就不细谈暴露自己的半桶水了呃....反正好合情合理_(:3」∠)_。


《漫兴》这篇文真的每一章都有精彩之处,可以品读的句子太多,最让我叹服的是剧情与人物相连的紧密,想谈剧情就得谈到人物,想谈人物就离不开剧情,文笔更是让人望尘莫及,找到一个点切入后,感觉怎么描述都没有把原文的精彩表达十分之一二,头秃.......我就到此为止吧_(:3」∠)_以上是来自白嫖多年的惭愧潜水读者心血突然来潮倒流至脑部的读文后感想。


最后,感谢作者,创作了这么好的作品。

评论(3)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