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至乐》纯簧读者观感

哇!

窥鱼:

给三羊老师@潒漾鸯 《至乐》的评






wowwww这个结局看得我一本满足!!


我是全程代入章采梅视角来看的,个人认为这个结局完美了章采梅整个角色的塑造。


不同受害者面对自己受过的暴行,所持的态度也会不同。


有代表所有受害者抗争的人。他们有同理心,既不忍心看到更多的人遭受自己遭受过的苦楚,也能明白选择与加害者同流合污永远不会是一条正确的自我救赎的路。


(我猜如果最后活下来的是朱莺,她会是这一种。)


也有选择报社,去加害他人的人。实属无意识的逃避,我认为他们在这么做时内心感情其实是冷漠又迷茫的。


冷漠是,由于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残害的程度,他们认为自己对他人所做的一切与自己遭受过的一切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迷茫是,加害于人的所谓快感均来自于自欺欺人,角色转换在他们心目中仿佛是摆脱过去的标志,是与弱势群体划清界限的标志。但这种自欺欺人的快感无法长久,随着时间他们总会发现他们确实没有改变任何现状。


显然,章采梅属于这一种。


她后文和朱莺透露一些心里话时,体现出的对前十九位受害女子的态度,是怜悯、厌弃而非同病相怜,是上位者的俯视情绪。




随后章、朱二人的行程,我将它看作“塑妻”。前期,“冷漠”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初始时,章采梅给朱莺的定位与给其他受害女子的应该差不多,最多是因身份缘故对她多了点兴趣。一则她是自己师父仇人的门下宠徒,二则章华搞事在即,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找乐子。


且多数变态的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章采梅一开始也一样:朱莺的所作所为会给两人的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完全取决于章采梅的心情。心情好了,她反抗是有趣,不反抗是调教有方的乖顺;心情不好,她反抗是不自量力、烦人、添麻烦,不反抗又是无趣,失去赏玩价值。




在这段我想到《1984》的高潮部分片段:“一个人要怎样才能完全控制另一个人?通过令他受苦。单是服从远远不够。除非令他受苦,否则你怎么知道他是遵从你的意志还是听从他自己的意志?”


章采梅本人在暴力的控制中被养大,她应深谙此道。只可惜她不是奥布莱恩,不是权力巅峰的掌控者,所以她无法避免被反弹。


“你饶了我罢,你饶我去死。”我猜测章采梅听了朱莺这句话后第一感觉是悚然:这句话可以瞬间将她拉回曾经倍受折磨的自己身上。


因而她暴怒鞭挞朱莺,掩饰同为受害者恐惧与未摆脱过去的耻辱。这该是她第一次与自己的受害者共情。


但是这次共情章采梅不是主导者,她会在另一方面主导回来。身体折磨的部分,章采梅已经完成了。精神上,也要让温水青蛙(?)朱莺彻底感受到女子在大环境压迫下的绝望,是为告诉她上吊妇女自杀真相的用意,让她在言语引导中被动地与她共情。


至此,塑妻的流程结束了。我认为章采梅对朱莺的感情在于二十年来终有一人能从方方面面都体会到了她的感受,虽然是调教出来的。


(插一段授掌门宴席那段的观感,那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小章了,我尖叫,用伪君子的手段对付伪君子实爽,虽然他们最后还是被炸死的;P)




结局章采梅自刎,则是“迷茫”的具体表现。就算活下来,该做什么?该怎么活?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压迫者在时,她可以在受着压迫的同时去压迫别人,自身的矛盾给了她存在的意义;压迫者不在了,花了心力塑造出来的共情者也死了,往昔的自己被全盘否定,此时章采梅的迷茫应该达到了顶峰。




命对她来说早就形同无物,用朱莺的剑自尽,是终于正视自己后的自嘲,也是她最后一次体会共情、感受与伴侣的贴合度的极致享受。


同样的被压迫,反抗,求死不得,彻底被驯化,同样的死在同一把剑下。


(我个人认为她们间的纠葛不是爱情,“妻子”只是一个称谓,章采梅要的应是“同类”。引朱莺起誓那段也没有特别的含义,只是众多压迫手段中的一种。)




全文看得我遍体通泰。将性格特点鲜明的角色放置在设定好的环境中,由角色推动剧情发展。观感流畅,结局合情合理,真•爽文。













评论(1)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