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这世上,有人无暇悲伤自怜

锦凰殿:

这是一篇白送给@潒漾鸯《漫兴番外·齐姬》的短评:


 


 


“我也想知道,何至于此?”


 


苏柳絮一问,轻若游丝,又别重千钧。


 


“你若尚有时间哀伤,那你还不够哀伤。因悲伤本是神明的恩赐,而憎恨才是恶魔的诡计。”


 


有人在星空下歌唱着流泪,而有人在淤泥中腐烂中微笑。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自悲自怜,自怨自艾吗。生而无根,死亦无牵,有些人存活在世,就如一浮柳絮,随风而飘,随遇而落。


 


幼年丧母受尽虐待,少女时被当作鼎炉被迫采补失身,再长大之后沦落青楼,卖身为生......即便后来得以入宫伴君侧,也只是苟且偷生,朝不保夕......


 


“我也想知道,何至于此?我何至于命微如草芥,伶仃似浮萍;何至于灵基尽毁,造人觊觎;这世上又何至于不公,何至于不正,何至于使善不扬,使恶不偿。倘或大道一朝向我,我何必狭地偷生?”


 


这个世界太肮脏,没有人有资格说悲伤。“受苦的人,也没有悲观的权利。”


 


因为,悲伤是幸运儿的奢侈品。之所以悲伤,是因为幸运曾在其天空眷顾地闪烁过。所以当失去那颗希望之星之时,才有了那种失落的悲伤之情。“倘若你能满足于呈现在你面前的现实,也就不会把一时的希望当作辉煌的成就,不会将瞬间即逝的闪电,当作闪烁的恒星,它的出现不会使你兴奋不已,它的没落也不会使你痛不欲生。”


 


没有人可以把不幸当作幸运,不幸只能是痛苦的驱动力,迫使人发掘一切潜力,开拓一切资源、积累一切实力、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人与物——而这一切,首先只是为了生存、为了摆脱困境、为了重新获得尊严。


 


“悲伤和哭泣只能加重我的伤痛,所以我不能悲观,更因我没有资格。”      


 


真正执着的人,反而是看起来放手之人;真正悲痛的人,反而是看起来欢乐之人。现实中最喜悦的人恰恰是那些将喜悦看得很淡漠的人。因为即使又喜悦降临,他们也知其必短暂,所以随时等待着它的消失。这种瞬间愉悦的到来不会使他们兴奋,因此其离去也不会使他们遗憾。


 


“如果没有出生时的欢乐,就不会有死亡时的悲伤。如果没有对永世富贵的坚信,就不会有对贫困的恐惧。如果没有相聚时的愉悦,就不会有离别时的惆怅。”


 


那些坚韧不拔的顽强,是从今日岁月的隆冬储备送给未来春天的礼赞。只要眼睛看向未来,生命的舵就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


 


“天若不能尽人意,我命由我不由天。” 




-----


非评 (给@潒漾鸯《漫兴》的评)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