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存一篇给《东墙》的长评

昨日又一个ff吧遭封,唇亡齿寒,我想,我的傻白小甜文倘或被吞也并不要紧,但汪汪给我的评论没了就太可惜了,故此备份。@繁人花 亲亲汪汪~

《东墙》全文

或者可以在我主页里的七龙珠FF合集里面找到。


———————
长评

对于中国传统戏曲这个话题,我是既陌生又熟悉。


虽然身为中国人,但我对西方戏剧的了解远胜对中国传统戏剧的了解。童年陪伴着我的,是易卜生的社会问题剧,是莎士比亚的悲剧。我记得在那个尚未开蒙年纪,《玩偶之家》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让我的目光透过自己家的窗户,看见了外面广袤的世界。而《社会公敌》更是让我震撼,一些从未思索过的问题在那一刻充满了我的心,《培尔·金特》更是精彩,体会到妖宫之中的奇遇惊幻是我对现代小说热爱的源头。而莎翁的戏剧不必多说,悲剧震撼人心的力量,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领略。而后,更是愈发痴迷,若是一一点评细数,只怕一个小时都不够。


除去小时候“被迫”的经历,提到中国的戏曲,我只能想到几个词,王实甫?汤显祖?也只看过三两本书,连词都是挑着看的,但偶尔撞见一句喜欢的,例如“落花水流红,闲情万种,无语怨东风”,确实是有几分小欢喜,但总是觉得和古代戏曲隔着一层。而此文却让我“这个外行中的外行,叶公中的叶工,也时时听起戏来。”


说归文本,开篇即是不俗,将该铺垫的一一落地,而云英一亮相,情绪猛的一转,便是山崩地裂。云英这个角色的身份就很有意思,王尔德觉得最有魅力的女人是女演员,“一般的女人从不能激发人的想象,她们身受所处时代的限制,连魅力也无法使她们改观。”而女演员却可以跳脱出来,她可以是朱丽叶,可以是罗瑟琳,可以是鲍西亚,戏台就是她的人生,永远居住在现实的彼岸。


而拍戏非常的新奇,这大概是我见过最有意思的拍法。我不会写拍戏,这里不多评,喜欢收尾处,“云英坦荡荡道,“是我在哭。”水袖一抖,就是一段哭腔,只闻声不落泪,悲戚已极,绵绵不绝。宫婢们恍然大悟,连声道,‘佩服,佩服。’”合理的收束,还带着些幽默趣味,实在是厉害。


下面夹叙夹议,有恩恩爱爱的日常,满足喜好甜文的读者的胃口。而我喜欢的是结局,这里不能多剧透,不然读起来少些感觉。悲剧,鲁迅说“悲剧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亚里士多德说“悲剧总是摹仿比我们今天的人好的人”。毁灭,有时候也是一种美好。人事多无奈,屈原投江,是他最好的结局。


说过剧情,再来谈一下文风。汪曾祺说“写小说不比写诗词,不能有那样严的格律,但不能不追求语言的声音美,要训练自己的耳朵。一个写小说的人,如果学写一点旧诗、曲艺、戏曲的唱词,是有好处的。”总的来说,羊羊羊的文章,是我在圈内见过的所有文中最有韵致(felicity)的,韵致是一个浪漫主义时期西方提出的概念,转到中文中,大概就是音韵得宜吧。所以读起来特别的流畅,一气呵成,看不出刻意别扭的地方。全文上下看起来,如同“老翁携带幼孙,顾盼有情,痛痒相关”。


最后一句感慨,戏中戏外,这世间还剩下几个分不清的痴人呢?







评论(3)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