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M/M】九鼎(第二章 赤子之心)(下)

秦汉的底裤无裆,称作胫衣。


———————

第二章 赤子之心(下)

 

他忽然变了脸,我也本来就辩无可辩,只好伸手去扯腰间的革带,不扯还好,一扯就扯出了问题。

 

我自幼长于椒房殿前,出生时战乱已近平息,陛下已是名正言顺的天下共主。我的胞兄长姊,连带着母亲就没有这样的好运。太子生于微时,后来烽烟四起,更是令他们母子失散,颠沛东西。母亲的前半生,是绝称不上幸运的,阴差阳错,这却使我成了两宫之中首屈一指的幸运之人。她对我予取予求,真心实意地把我惯坏,或者,她在纵容着我时,也不止是宠溺幼子,更是在纵容她十数年的寄托与想望。

 

所以,我每日晨起,都有四五个婢女端盆捧衣,以致于,我长到开蒙的年纪,还从没有亲手整理过这些精巧繁冗的襟带。我的下裳,我,我……

 

我自己解不下来。

 

我解了又解,只把一条革带越勒越紧。其实我已经有些信服了他,但是他又作壁上观,以这样强硬的语气逼迫我,我就算没理,心里也十分委屈了。再加上衣裳解不开,我又急,拽着身上的革带,戒尺还没上身,就啪嗒啪嗒地落下泪来。

 

他只是正坐着看我。

 

四兄在陛下与母亲面前守拙,从来不会主动说话。他是习惯了沉默的,可是在这种时候,我十分不想让他沉默。我眨掉眼眶里的泪水,吸了吸鼻子,张了张嘴,想要开口叫他。

 

他垂眼看了看手中的戒尺,又抬眼与我对视。他的眼睛的颜色深得像盛夏里浓黑的树影,令人周身泛起阴阴的凉。我一下子什么话都不敢说了。

 

殿内仍然静着。

 

我刚才把仆婢全部支走捉鸟,自作自受说的正是我这种人。我被迫地平静下来,与系好的革带的结展开殊死较量,不知道折腾了多久,总算拆开了它。纁裳一下子滑落下去,底下是左右两条挂在腿根的胫衣,



中略

 

据他所说,他之所以这样大发慈悲,是看我哭喊得实在太过凄惨绝望。但是我觉得他在骗我,我明明记得我没有喊,也没有哭很久。

 

我拿他的宽袖擦干净脸,躬身去捡地上堆叠的衣裳,下裳拉到腰间了,我才发觉,解腰带还能靠运气,要我凭空再系回去,这我是怎么也系不回去了。

 

我拽着我的衣裳,拿着我的腰带,又去泫然欲泣地看他。他也没什么办法,只好又把我拉到身边,开始给我系那条革带。系好了问我,“记住了没有?”

 

我登时十分慌乱,先是摇头,又很快地补救道,“但是我可以去问母亲殿里的宫人,迟早可以记住。”

 

他在我腿侧拍了一巴掌,“问的不是腰带。”

 

身上还一阵一阵的疼着,我立即就答,“除了这个,都记住了。”

 

记住什么呢?

 

直到陛下想要遣长姊和亲匈奴前,我都只记住了他打我。

 

鲁元是陛下与母亲的元嫡长女,早已封了公主,更关键的是,她早已出嫁。遣长姊远降单于冒顿,荒诞暂且不说,母亲如何能让。她日夜在陛下面前哭求,她平生只有两个孩子,怎么能平白丢掉一个?

 

宫闱无秘事,又或者总有好事之人挑拨。总之,这一句话,就添油加醋,辗转着传到了我的耳朵里。

 

没有人会怀疑太子非嫡。

 

我这才想到,四兄当日一句“况且”。整个长安城中,九重宫阙之内,原来只有我一个人被蒙在鼓里,不知道我的出身是多么的不光彩,不知道我的生母是怎样一个,被当作玩物一般献上,怀胎,最终阴差阳错,在狱中自戕的舞姬。

 

只有我不知道,“况且”,我原本不是母亲的儿子。

 

我一路闯上椒房殿时,侍婢仆从俱没有很认真地拦我。我直接闯到了殿前,跪坐下来,牙关紧咬,红着眼眶死死地盯着她看。

 

她轻飘飘地瞥了我一眼,淡声问道,“怎么,你都知道了,还想来质问我些什么?”

 

我直到很久之后,才渐渐想清楚,她当日里的言下之意:她在等我质问她,为什么当年不救我的生母?为什么不告知我真实的身世?她在等我单方面的与她大闹决裂。

 

我心中痛如刀绞,低头叩首,嚎啕大哭:

 

“我为什么不是你的孩子,你为什么不是我的生母?母亲——母亲!”

 

我哭了不知多久,听见浅案倾倒的声音,是母亲绕过几案时动作太疾,把它撞倒了。母亲在我身边坐下来扶起我,拿衣袖给我拭泪,很久都不说一句话。

 

我哭得一抽一抽的,下意识拿脑袋去蹭她的手。

 

她的双手并不匀称好看,左手的指骨更是弯曲畸形。前朝时,陛下私放劳役,集结人马起事,母亲在家中便被迫代夫入狱。后来又几经波折,逃亡时做了项羽的人质。一年为囚,两年为虏,她左手的骨头不知几次断裂,就是那时的陈伤。

 

我不知她反反复复,受过怎样的虐待与折磨,但是,想来她身上的伤疤狰狞可怖,因为,自那以后,陛下再也没有召幸过她。

 

鲁元公主到底没有下降匈奴,陛下随手封了一个家人子,前后封下的,还有我的藩国。

 

我受封淮南,地辖九江、衡山、庐江、豫章四郡,在已经分封的皇子中,除了长兄齐王,就连陛下最偏宠的刘如意,也没有我的采邑广袤丰饶。

 

我伏地一哭,哭出了世代的尊荣富贵。

 


 


 


 


 


 


 


 


 


 


 


 


 


 


 


 


 


评论(4)

热度(14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