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M/M】九鼎 (第一章 不挞伯禽)

M/M,君臣,父子,兄弟。

历史演绎,请勿较真。





———————

九鼎


禹收九牧之金,铸九鼎,象九州。皆尝鬺煮上帝鬼神。




第一章 不挞伯禽



四兄挨陛下打的这一场闹剧,我是后来缠着五兄与我讲的。


传说这是一个暮夏的早晨,陛下换下朝服,实在是闲来无事,又觉得乱臣平定、海内安宁,不禁油然而生一种骄傲之情,想要同儿子们一起分享。彼时我的长兄齐王已经就藩,他便大手一挥,将剩下开了蒙的四位皇子召进了兴乐宫长秋殿内。陛下究竟问了些什么,我到底也不得而知,不过依陛下的性子么,整个兴乐、未央两宫,九十之人都能将当时的情景猜个差不离:不管他问治国治家,还是射御六艺,最终的结局一定是,他对着太子一通长吁短叹,说他软弱不肖,以此来加倍地衬托他的爱子,我的三兄,刘如意。


可当日的情景,却又有些不同。陛下自认是一位仁慈公平的君主,偏心也要偏得正大光明,于是他并不忽视他的小儿子们,反而接着去考问四兄。


四兄当时坐在他的席上,估计心里正想着回去令仆婢舍人为他射鸟,或者过几天坐着牛车去游太液池,陛下问他,他是一问三不知。陛下没有立即生气,大约是觉得自己高鼻梁、美须髯的帝王霸气震慑住了这个小儿子,甚至和颜悦色地对他道,“你就想什么说什么就好,治理一地是这样难的事情,你说出什么见解我都不会怪你。”


四兄就真的想什么说什么了,他说,“治理一地是这么难的事情,干脆不要治理了,让百姓自己过日子不就好了,我听说长安城内一位鲁公擅长用陈米酿出甘美的甜醩,楚地更是有腰肢与脖颈都十分纤软的美人,我不想治理地方,我想……”


陛下大怒,当即从长秋殿的配殿中取出了手指粗细的藤条。兴乐宫中备有藤条,这还是前朝的习惯。朝会殿前着绿衣、簪白笔的大臣们提及前朝,往往都说什么暴(bao)政失道,可陛下他如今打儿子打得这样顺手,还得感激前朝的遗泽。


陛下有开宗立庙的本事,坚信着有什么困难,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解决,更不相信什么成王有过,则挞伯禽。所以他亲力亲为地打人。四兄两只手挨了不到十下,就疼得受不了了,先是长跪直身,最后索性站了起来,迈过几案抬腿就跑。


陛下岂能就这样放过了他,于是陛下抬腿就追。两人你追我赶,父慈子孝,来了一场绘声绘色的“秦王绕柱走”。


陛下虽然年过半百,毕竟身高腿长,平定臣下叛乱还可以驭马亲征,四兄自然跑不过他,追逐的过程中,背上、屁股上、腿上,又不知挨了多少下。四兄不知是怎么想的,在此等千钧一发之际,他矮身往那位胳膊下面一钻,在他身后直身一蹦,一个猛虎上山,嘭的一声就挂在了陛下的脖子上。


这人挂在背上,拿藤条自然是打不到了,陛下让他下来。下来就要挨打,四兄才不下来,陛下甩不掉他,气得骂出一连串市井中的粗鄙之语,又对着被遣到殿门口装瞎的仆婢们怒喝道,“你们都聋了耳吗?还不给我把他扯下来!”


四兄就这样被扯了下来。陛下拎着他的衣服,把他按在自己的案前,藤条也掉了,陛下索性箕踞而坐,抄起桌案上一支竹简就打。不知是哪位倒霉大臣的上书,毕恭毕敬地卷起束好了,现在这一臂长的竹卷,倒令我的四兄十分难过。


四兄整个人被按着,再也跑不掉了,陛下又肝火旺盛,打散了一个竹简再换一个竹简打。市井间的百姓宣扬信义,流传着“曾子杀彘”的故事,陛下他虽然不怎么讲信义,说着不生气还是生气了,可是他打起四兄的动静,比于杀彘恐怕也差不离了。


陛下盛怒之下,四兄又哭又嚎,声震九霄。太子一向友爱兄弟,又平素仁孝,首先上前去劝,陛下让他滚远。太子没有办法了,眼看着四兄身后又挨了十来下,哭都哭不出声,三兄终于也看不过眼,上前劝,陛下一向宠他,这才停手,竹简一丢,拂袖而去,到后宫跟戚夫人一起击筑跳舞去了。


我会对这一件事感兴趣,是因为当天晚上,薄姬就抱着四兄,跑到椒房殿来找母亲告状。薄姬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哭着哭着,就从自己的坐席上,哭到了母亲的坐席旁边。她拉起四兄的手就大放悲声:


“……陛下他就幸了我一次,后面再也没有见过,我把我儿养得这么大,靠的全是自己的辛劳和娘娘的恩德,陛下他,他怎么说打就打,娘娘你看,这手心儿也肿了,屁股也肿了,娘娘你要给我做主,他把咱们的儿子打成什么样了啊——”


母亲并不偏信,对着一旁还只是抽噎的四兄问道,“他做什么打你?”


四兄吞吞吐吐地道,“陛下问我治国策……”


母亲又问,“然后呢?”


四兄低声道,“我,我不会啊。”


薄姬哭得更大声了,“娘娘你听,他不会嘛!孩子都不会,干什么还要问他,明知道不会还问,这不是自己找气受,他自己找气生,却要打我儿,可怜我儿,生生蒙受一场不白之冤啊——”


母亲听得无言以对,四兄本来可能还心虚,听到亲娘这一番振振有词,也就理直气壮地掉起眼泪,只见他把薄姬的长袖一扯,呜呜呜,委屈得天都要塌了,“娘——”


薄姬就往母亲怀里一趴,嘤嘤嘤,委屈得地都要陷了,“娘娘——”


母亲约莫是被哭得头大,连连摆手道,“行了行了,别哭了,做主,做主。”











评论(26)

热度(21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