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楚章华台(番外5)(上)

感谢@是真的会开摆 的精品表情包。(还有几张发不出来淦)

本篇MF。还是章琰二十多岁时候的番外~


———————

魏紫姚黄


楚氏知道,章琰素来是有一些苦夏的。当年新婚时,他还玩笑说她身上太热,全不似戏文话本里的“冰肌玉骨”。可是从北平回来后,他好像连这点喜恶也收敛起来,楚氏问到时,章琰只笑:



“北京盛夏时,日头晒得眼睛都看不清楚,相比之下,好像应天也不算什么。”


楚氏隐隐地知道这不是真话,故而,夏天有什么宴集,她总不愿意他去,倒是章琰反过来劝她:



“你哥哥才说他得了黄公望的夏山图,一定要请我,我岂不是非去不可?”



楚氏道,“我岂不知道他,我大哥于书画上一窍不通,指不定教谁拿赝品哄了。大爷想去就去,我难道还拦得住你么。”



章琰轻笑一声,伸手在妻子耳坠珠串上一拨,“口是心非,改日得闲,再带娘子去城外消夏。”



她耳根滚热,还没有来得及开口,章琰却从婢子手中接过头巾戴上,摆摆手,教她不必再送。



太熙年间,太祖皇帝不许京中文官引水造湖、圈建花园,国公府却不同此例。楚威招待妹夫,特意临湖摆了几桌点心,请了一般乐伎,借着水上习习和风,与萧疏树影,暑热也消去几分。吃了些酒,楚威才问起楚氏,章琰因道:



“啊呀,舅兄何必如此拘泥,早知道,弟将弟妇一同带来府上,一全天伦,岂不美哉。”



楚威嗐了一声,挥手道,“老母、家荆都去庙里还愿了,今日本是我请你。白话这么久,险些忘了正事。”说着,便举手击节二三下。迎着幽幽笙管,自怪石假山后,袅袅娜娜,转出一人,鬓绿如鸦,颔首低眉,娇娇怯怯地抱着一轴古画。章琰微诧,楚威见状大笑道:



“怀义觉得这画如何?”



章琰道,“画轴未展,岂敢妄言品评?”



楚威却道,“我闻怀义新失爱妾,我也曾是二十许人,岂有不懂之理?都说宝马配英雄,妹夫靖难归来,兄还不曾贺你,今日就送你一匹扬州的良驹。只是生死本是无常之事,家妹在府中……”



“舅兄真是折煞我了,”章琰至此方知楚威之意,他提起卞氏新殁,或许是为了楚氏,或许是为他前途正好,但他忙道,“我那嬖人有些宿疾,弟妇操持家务,我敬爱还来不及,岂会为了一点小事折损她的体面?这般厚礼,实不敢受。”



楚威道,“不过是一轴画儿。”




姚氏几乎不像是门户中的女儿,她白皙静怯,弱不胜衣,说话细声细语的,惟有走动行礼间,使楚氏一眼看出她绝非良家。楚氏心中不快,倒也没有为难姚氏,不过一连数日对章琰不假辞色。



姚氏分去与戚氏同住,她从小只见过繁华色荡的子弟,纵然被妈妈关在房里学艺,也不过是待价而沽。况且那日见到章琰,委实是高挑俊美,一表人才,又这么年轻有为,说回扬州去,姨姨姊姊们都要羡慕死她啦,从了这样上上等的好良。可是,总不与她厮见,不是教人心舂难抑么!



戚氏冷眼看着,新来的姚氏“使计”支走了她和周氏,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一个人溜去章琰的书房。



她亦不算太傻,知道等章琰沐休不见客的时候。前院的仆从,不论是淮安带来的,还是北京带回来的,从没有见过这样行事的姨娘,一时避恐不及,也没有人拦她。姚氏顺顺利利地找到章琰,心中不住地窃喜,或许真是机缘巧合,章琰的心情并不差,见到姚氏,不过长眉微轩,也没有立即发作。她还得以娇娇怯怯地说:


“那日我与一卷古画一同送给大人,今早天色正好,不知大人有没有心情与奴一同赏画儿呢?”



章琰朝她招招手,姚氏心中大喜,提着裙子小步走到章琰身边跪下。章琰信手把玩着她的头脸耳垂,她畏痒要缩,脸上就不轻不重地挨了一记耳光。


下拉。






评论(30)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