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南有嘉禾(7)(古风兄弟)


7. 废立


天凉后,王昙一连数日都没有什么胃口。他身体坏得很久,只当是换季所致,并没有十分在意,更没有往那觞药酒上想。不想用饭时,不过囫囵两口,逐日对付过去。待王道茂带着家兵,启程返回会稽,他的这些无名之症也渐渐地消了。



他总是在等家中的荷池上冻,有一天可以去到湖心的小亭中赏雪,而不必畏惧冷冽如刀锋的水光。读书写字到一个地步,渐渐也觉得索然。这一日,桓道才要邀他去公主府上赏一株早发的寒梅。他难得出府一趟,欣然应允。桓道才面上总有愁色,坐在牛车里,一路似也愁思郁郁的。晋朝重新在建康立都时并无余力营建城墙,他们途中穿过一层竹竿捆束的篱屏,这就是建康城。



桓道才见到公主就笑起来,推着王昙介绍,“殿下,我带道茂的弟弟来。”临海公主定定地盯着他好一会儿,恍然笑道,“果然有些像她。”请他们入座。桓道才说起日前的宴会,有意无意地提到王昙当时南渡的经历。临海公主果真面露怅惘,待他更加温和了几分。



王昙总觉得芒刺在背,长嫂话中隐含的意思令他十分不安。他也不与旁人打招呼,自顾自地起身离席,步出门廊,四下环视一番,指着侍执巾栉的两个小婢问道:



“闻说殿下府中有寒梅,梅在哪里?”



她二人相视一笑,争抢上前为他指路,名叫阿枝的一人说,“在后面在后面。”叫阿兰的另一人就说,“我领你过去。”



公主府上的梅花开得并不是很好,枝干倒还遒劲,花朵却零零碎碎的,已现衰落之象。树下置着坐秤和桌案,仍然是倾倒的酒壶,散乱的纸包,落在满席花瓣之上。他不禁轻轻咦了一声,终于找到机会去问,“那是什么?”



阿枝笑道,“是酒呀。”阿兰道,“我知道你问的是什么,此物乃是道家之奇散,名为“寒食”,服之不止可治弱症,更能使体貌白皙、神气开朗。”



王昙想到公主府上之人,当真个个都肤白如脂,娇怯之态不同流俗,不由若有所思。



难得临海公主心情很好,桓道才在公主府坐到了下午。小叔总有奴子看顾,她也不是很在乎。临海公主服散太多,已经很少吃什么东西,身体消瘦得不成样子。不过因为有客,才勉强摆上饮食,她吃得不多,桓道才也很欢喜。直到午后,公主终于想起梅花,两人正要离席,门前僮子急匆匆来报:



“太子洗马曹公子求见。”



“我只盼你先知道。”



曹统如是说:



“匈奴赵国内乱,刘曜僭位,他,他要……”



“他要怎样?”二人同声问道。曹统长长一叹,“他要封惠皇后作匈奴汉国的皇后。”



桓道才面容震动,半晌不能言语。惠皇后本为泰山羊氏女,正是先惠帝之妻,临海公主之母。公主恻恻而笑,面容还是一如既往的冷漠惨白:


“自洛阳分别已六七年,我与她同样为人所掳,今日得知她的消息,知道她过得比我好得多,心中从此无虑耳。”



曹统面露迟疑之色,桓道才忙道,“公但说无妨。”



“朝中有人议论,要……要废去惠皇后的尊号……”



临海公主冷笑道,“我阿母被废尊号的时候还少吗?当年在洛阳城,尚且几废几立,屡入金墉,何况如今。这些陈词滥调,你也不必特意来告诉我。”



“殿下安心,”桓道才道,“惠皇后的尊号不会有事。”



临海公主忽觉浮气上逆,侧身偏头嗽了起来。桓道才连忙替她顺背,许久才稍平息,公主原本形如槁灰,此时两颊却浮起两片潮红,艳胜桃李,恍惚一如少时。桓道才有些发怔,临海公主嗓音发哑,嘿然冷笑,“向北望过大江,城池内尽是胡人陈列的兵士,朝廷国祚尚且不知几何,所谓尊号又有什么要紧?我看你们——”



话至一半,王昙披头散发,襟带敞乱,摇摇晃晃地闯了进来,只因曹统是生面孔,就惊得发足一跃,发出一声短促的惊叫。他举止全无章法,桓道才见状悚然而怖,正要追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就见临海公主觑着王昙忽红忽白的面色,脸上慢慢竟浮出几分兴味,话语中又颇有些冷冰冰的讥诮:



“原来道茂的弟弟,也是会行散的啊?”



评论(3)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