潒漾鸯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看到新读者补赞会很开心。看到新评论也会。看到催更不会。
群号:685509618
进群问题不要填萧定权。
圈内专用号。

楚章华台(131)(下)(古风父子)



131. 忠贞(下)


远征的天子披戴着星月与水血,千里迢迢,从一片狼藉,奔向另一片狼藉。这中间近一月的时间,太子在南京城的酷暑中亡羊补牢。太子并不是个失败无能的太子,只是皇室的轻疏傲慢导致的阙漏往往难以挽回。所以,等他的君父回到宫廷中,他只有是大哭,其实也最好是大哭:哭自己的疏忽无能,监察下发生逼宫的丑事;哭自己不恭不友,使幼弟心存反意;哭父亲慈悲怜悯,多亏君父留下的贞臣义士,他才能免于被刀兵所戮。



永安帝的皇子在一夜之间死伤无几,太子经历险境之后,他的心情不得而知,但是永安帝已经无心去悲痛了。宫变平息之后,在宫正司中,六皇子妃招供出无数潮湿腐烂的阴谋,包括宫人针对闽王、蜀王的下毒。永安帝想起自己荒唐早逝的长子,章琰想起绞死在弓弦下的贺侍郎。几天之内,六皇子留下的十几口近亲,自京中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肃清朝野后,照例是安抚赏赐。前朝官员的封赏乏善可陈,不过是史书上又一个新鲜的轮回。后宫的一众命妇,都由覃氏夫人和她带领的山民所救。故,覃夫人除本身的知府实职外,又加一品勇毅夫人的虚俸;数十山民,各赐金珠无数。已故的黔国公老夫人、锦衣卫指挥使夫人,和魏国公少夫人各加赐祭仪一等,哀荣荫及子孙。吴侯夫人在路途上走别了脚,反而捡回性命,也幸而她一息尚存,许多本会被遗忘的姓名,得以被传达天听。封珍就是在这时等来了自己的封赏。



永安帝封她县主,赐五翟冠,领宗室俸。来传旨的内官看她年轻,满面堆笑地提醒她入宫谢恩。封珍向宫城叩拜,道:



“宫中贵妃娘娘已薨,我想面圣谢恩。”



内官显然是久经的,并不多话,回宫复命。翌日,诏传封珍小朝会后面圣。永安帝常朝之后,通常会移驾至文华殿穿殿中,等候日讲。自他从北京回来后,日讲是暂停了,小黄门指引封珍入宫的方向,却仍然是往文华殿去。穿殿不算阔大,龙涎浓郁独特的香气熏得砖瓦皆暖。封珍俯首叩拜,她自进殿起就不敢抬头,却不知怎的知道,义父与父亲就在殿内。



永安帝的声音从御座上传来,像个慈蔼温和的老人,他笑,“朕已经知道你是忠毅奋烈的好孩子,就封你作县主。你今天来谢恩,却不穿戴宗女的衣裳,嗯,是朕的赏赐太轻,有些辜负你的勇烈。只是你年纪太轻,朕固然可以加赐你金银,爵位上也不能再提啦。你毕竟不是宗女,难道还想作郡主、公主?”



正经面圣时,自然要行稽首大礼,可是封珍右臂已断,手额下拜时,右边空荡荡的半片大袖自肘弯处垂落下来。封珍叩首道,“请陛下恕臣妇万死之罪。”她自怀中取出一叠奏纸来,由内官转奉。这一次,她再次跪起身时,总算看清了穿殿中的臣子:四位阁老,三位尚书。永安帝打开文书一看,一厚一薄,却是长短两篇请命陈事的疏文。前承后引、条理分明,写的是蜀地的情势。永安帝不言不语,将较长的奏疏传递下去,内侍捧给阁臣,何阁老一看就笑:



“怀义,你家里谁教媳妇写的公文呀?”



封珍倏然抬手加额,断掉的右臂将长大的袖摆甩出哗然的风声。何阁老看到她瘦得嶙峋的身体,和缺少半截的右手,毕竟收起笑意。封珍再次俯身下拜,伏得极低的身体里,声音从肺腑胸腔中出来:



“陛下,臣妇生于诗书礼仪之族、朱门绮绣之家,忝承天子辉赫之恩、国朝膏粱之养,虚长至今,不敢言有奉涓滴以报此圣恩生德。我生此一身,芥子微命,纵为贼子千刀所戮,所报犹不足万一,何况如今性命苟全,又岂敢居尺寸之功,枉受皇恩,虚费国帑。如今臣妇以残损微末之躯,不求珠宝金银之赐,貂蝉玉笔之荣,所思所愿,捐躯赴国,效死尽忠而已!只求陛下全我孤心,赐臣妇乌纱绿袍,女官封诰。”













评论(17)

热度(2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